“交易提醒-尊敬的用户:您的兴业银行卡发生代发工资收入:*元。”4月24日,中通快递的快递小哥王刚在发薪日照常收到了工资到账短信,转身又加快了保供物资配送步伐。

自4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后,以往常规的金融服务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一笔代发工资业务,需要操作人员登录代发系统,录入发薪企业账号、代发金额、收款人卡号等多项信息才能完成发薪业务。受疫情影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多数员工不得不居家办公,分行灾备中心的人均业务量出现井喷,单凭人力处理所有业务,不仅员工将精疲力竭,业务也有中断风险、无数“王刚”可能无法按时收到工资。

时间紧,任务重,业务不能停,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联合兴业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应用RPA流程机器人技术,通过“数字员工”模拟人的操作,在7×24高效自动完成业务的同时,保证无差错,一解燃眉之急。4月以来,上海分行代发工资自动审核RPA机器人完成代发业务2900笔、金额2000万元、服务200家企业,其中不乏像中通快递一样的保供和民生企业,“数字员工”确保了企业及时发薪,缓解了百姓居家焦虑。

疫情期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数字员工”在各大金融服务领域坚守岗位,保障疫情之下的客户服务质量与体验。4月至今,国际业务机器人自动获取数据并录入系统,处理国际收支业务200笔。银联退单机器人自动在银联业务门户系统查询及退款,为上海两家三甲医院患者自动退回押金906笔、金额1211万元。批量开户机器人打通了兴业银行和央行系统,开立同业账户和托管账户708户。

作为国内最早应用RPA技术的银行之一,兴业银行已在境内外全部45家分行、16个总行部门、6家子公司部署了超过2000个RPA机器人,累计落地业务场景超1000个,覆盖零售金融、企业金融、同业与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条线,以及运营管理、行政保卫、风险管理等中后台管理场景。

据了解,兴业银行RPA每年助力业务节省工时超50万小时,执行业务笔数超4500万笔,为全行近万名员工提供了“数字员工”服务。当前,兴业银行正探索将RPA与AI、低代码、流程挖掘等超自动化技术融合,以更智能的数字员工服务,赋能全行数字化转型和极致客户体验。

编辑:冯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