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进入全民理财时代,财富保值增值逐渐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时代流行话题。中国结算官网近日宣布,“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25日已达20000.87万。”中国投资者数量迈入“2亿+”时代。

伴随居民理财需求的扩大,行业的规范和投资者保护与教育工作成为财富管理机构的重中之重。中国证券市场成为“事关上亿家庭、数亿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众市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任重道远。

近日,理财魔方发布《居民理财行为洞察报告》(下称《报告》),围绕居民理财画像、理财特征、理财行为趋势等核心议题进行探索,理财魔方长期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从制度体系、宣传教育、投诉管理等多个方面完善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体系。

市场现状:近三成投资者愿意拿出一半收入配置权益类资产

随着投资者对理财的认识不断成熟,“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理念深入这代人的心。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使理财渠道和品种变得丰富,投资者能接触到更多金融产品。此外,随着理财经验的积累以及经历多轮市场“牛熊更替”,投资者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等理财偏好也有更多考量。

《报告》显示,从金融产品配置投入金额占据总收入比重来看,理财魔方调查数据显示,近3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总收入的30%-50%去购买股票和混合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占比最集中,25.32%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总收入的50%~70%用于理财投资,超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10%~30%的资金去投资各类金融产品。

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正快速向资本市场转移。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11月末,我国境内公募基金机构管理资产25.32万亿元,较前年同期增长78%,公募基金业务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是主体。从增加金融产品配置比重来看,理财魔方调查发现,权益类产品配置增加超六成。同时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我国新一代年轻人的投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在供给和需求两端的调整下,权益类资产在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不断提升。

风险认知:近一半投资者对于“风险”一词直觉是“机会”

投资风险在金融活动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要求投资者在做交易的时候要考虑好风险出现的可能性有多大,风险出现了是否能化解,自身财务水平是否能承受这样的风险。理财魔方调查发现,近50%受访者对“风险”一词的直觉是“机会”,超20%受访者对“风险”的第一感知是“损失”,还有2.63%的受访者对”风险“无感。

投教学习:近四成投资者每天金融学习时间不到半个小时

金融教育贯穿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稳定财富观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从理财专业知识学习投入时间来看,理财魔方调查发现,36.99%的受访者每天用于理财学习的时间为30分钟~1小时,还有35.24%的受访者每天用在金融教育上的时间不到30分钟。另外,不花时间研究金融市场佛系投资的受访者超10%。可以看出,我国投资者主动接受投资者教育的意识普遍较弱,金融机构在投教宣传工作方面仍有很多发力点。

关于投资者怎样提升财技,理财魔方调查数据显示,超50%的受访者选择订阅微信公众号图文内容学习,微信平台是受访者最学习理财内容的主要路径,还有超20%的受访者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学习理财知识,还有23.69%的受访者会直接在购买理财的平台上学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投资者接受的新式投资教育,仍然来自于大流量的平台和社交平台

投教需求:投资者重视基金投顾服务,近七成希望得到专业知识普及

在“全民理财”的时代背景下,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理财金产品、掌握理财投资知识、 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也成为众多财富管理公司展业过程中的的重中之重。在投资理财服务类别中,理财魔方调查发现,69.37%的受访者最希望平台提供投资理财普及知识和交易常识。可见,在不断经历市场震荡和追涨杀跌的背景下,投资者逐渐意识到专业平台服务和专业知识普及的关键性。

《报告》认为,注重投资者服务的买方投顾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功能,买方投顾通过长期陪伴和投资者教育,与客户建立信赖关系,增强客户的盈利体验,从而为市场带来更多长期、专业、增量资金,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编辑:冯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