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人口老龄化程度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9.7%。老龄化的到来似乎比大家预想得快很多,未来靠什么养老,如何准备自己的养老钱,成为大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我国居民的养老现状

2月1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中国养老财富储备调查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财富总额突破78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但居民财富的60%为房产,占比仅40%的金融资产中还以现金、短期储蓄和理财等居多,养老财富储备面临较大挑战。面对养老困境,真正付诸行动并有完整规划的人较少。

通常来说,居民的养老保障有“三个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一般是由政府法律强制实施,旨在给退休人员提供最基本的养老保障。第二支柱是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是个人自愿购买的各类养老金融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逐步形成了以第一支柱为主体、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其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比较健全,第二支柱逐步发展完善但人口覆盖相对有限,第三支柱还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7000多名受访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基本养老保险的依赖度很高。约83%的受访者选择了基本养老保险作为退休后收入的来源,而选择第三支柱(保险、理财、储蓄等)的占比远低于第一支柱。可见,居民对于第三支柱的认识还处于初期,同时也说明,即使居民对第三支柱养老有一定认知,而供给端却没有足够多样的产品来承接居民的需求。

图表来源:《中国养老财富储备调查报告(202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2021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提到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见,第三支柱加快建设是国家在养老保障政策上的重要考量。

贯彻一系列政策,自2018年起,我国开始逐步试点养老目标基金、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产品等产品的规范和推广。目前,国内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已形成了保险系、基金系和银行系三大个人养老产品矩阵。其中,保险系包括长期护理险、以房养老和专属养老保险等品种;银行系由养老储蓄存款与养老理财品种构成;基金系则由养老目标基金为代表。其中,由基金公司管理的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在养老方面的创新尝试,自2018年推出以来,发展速度较快,到2021年底,养老产品总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发行数量超过150只。

数据来源:wind,国寿安保基金整理 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利用基金中基金(FOF)进行养老规划的优势

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那么FOF相对于其他类型养老产品,有哪些优势呢?

解决基金筛选的难题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9000只,已远远多于上市股票的数量。基金种类繁多、投资风格多样化、业绩分化明显,筛选难度较大。普通投资者对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不了解,专业知识有限,很难筛选出风格稳健、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

FOF管理人一般具有完善的基金分析及评价系统,能更有效地从品种繁多、获利能力参差不齐的基金中找出优势品种,最大限度地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和获取收益。

运用大类资产配置应对各类风险

研究表明,资产配置决定了投资组合收益的90%以上,因此,掌握科学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是保障养老产品收益、应对各类风险的关键。FOF基金可以在以股票、债券、商品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中进行灵活配置,从而使得基金与单一大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当单一类别资产受冲击较大时,可以通过其与其他资产间的相关关系来规避掉一定的风险。

较好的波动与回撤控制

基金的波动率是指基金净值的波动程度,也是对基金收益率不确定性的衡量。波动率受到市场、基金经理、资产配置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基金的波动率越大,越考验持有人的承受能力。在基金净值出现回撤时,普通投资者对于未来判断的恐惧,经常支配了对于基金的操作,也就是实际基金投资中频频出现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而通过专业的基金投资者(FOF管理人),投资者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这种回撤下的“人性弱点”。

从过往业绩来看,FOF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健(2018年2月中证发布FOF基金指数以来年化回报达到9%以上,),而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只有同期权益类指数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实现了低回撤的稳健回报。

注:中证基金中基金指数发布基期为2018年2月22日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对居民养老投资的一些建议

今年年初以来,各类资产均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对于居民以养老为首要目标的投资,本文尝试给出如下建议:

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

面对纷繁复杂的金融市场,若想达到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目的,必须有清晰合理的投资理念作为引领,而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否则,可能会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无所适从,也无法取得应有的收益回报。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于远期的养老需求,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日积月累,通过复利的力量达到可观的收益,且规避过程中的大起大落。与长期投资理念相对应的是博取短期收益,殊不知,短期博弈结果常常适得其反。

复利的力量是惊人的,即使年化收益只有7%,约10年即可实现资产翻倍。而相反,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中,短期取得50%的收益,只要跌幅30%,资产即回到原点,空欢喜一场。因此,在对于养老为目标的投资上,一定要本着小步快跑的心理,不要求快,而需求稳。

了解自己的需求

如今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而每个人的养老需求其实也是不尽相同的。需针对自己特定的需求选择相匹配的养老产品。

例如,每个人的风险偏好不尽相同,距离退休的日期也远近不一。退休后的保障需求也差异很大。这也是中央文件里所提到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针对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养老目标基金有对应不同风险等级的“目标风险类”和对应不同退休年份的“目标日期类”两大类产品供投资者选择,可以较为有效地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做好资产配置

就像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养老投资也需要做好配置,而不能只寄托在单一资产类别或者单一投资标的上。

2022年以来,金融市场呈现非常震荡的格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叠加海外货币政策收紧周期,以及短期地缘政治因素,均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立足于长远,国内经济的增长点依然较多,优质上市公司的长期前景依然可观,因此,权益市场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出来,在市场快速下跌时,反而出现了逆势布局的机会。随着国内财政政策的持续发力,国内债券市场短期或有调整压力,但货币政策的稳健使得债市的调整空间有限,作为波动率远小于股票的一类资产,当收益率上行到合适的位置时也值得果断配置。同时,还可以利用不同资产间的低相关性来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率。

如果普通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没有明确的观点甚至无所适从,不妨选择专业的人士来替自己做好养老为目标的资产配置。

编辑:冯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