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冯方)针对央广网此前报道的悟空保“1元保”等乱象,日前,银保监会回应称,将对相关问题马上开展立案调查,严肃查处悟空保涉及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介绍,2021年10月,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针对此类问题向广大消费者发布了风险提示;11月,消保局已对水滴保险经纪公司和微医保险经纪公司的此类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重点针对保费“首月0元”、前轻后重、逐月递增等问题。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央广网推出特别报道《悟空保套路何时休?老人莫名“被投保”,扣费容易退款难》,详细报道了消费者被悟空保“首月1元”噱头诱导投保,在不知情中被连续多月扣费,退费维权困难等情况。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悟空保平台上确有宣传“首月1元”的相关产品,且悟空保小程序上投放有诱导填写个人信息的抽奖广告。经询问广告开发公司,得知其与多家保险、电信运营公司有合作,用户填写的信息会被上传至合作商家后台。

记者就此向行业专家、业内人士、律师进行采访,专家称悟空保相关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益,未尽到告知义务、适当性义务。此外,上述抽奖广告或导致用户个人隐私泄露。

2021年8月,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消息称,关注到个别保险机构在通过广告引流开展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过程中,片面强调“首月1元”“1元升级”等营销用语,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北京银保监局已对相关机构依法采取监管措施,责令其全面整改,立即停止发布存在诱导性宣传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妥善处理投诉纠纷。

与此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印发通知,全面叫停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京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

资料显示,悟空保所属公司为北京悟空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悟空保借助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安润国际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的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资质,为客户提供互联网保险定制服务。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