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月12日下午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交界处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北半球温带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它也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2018年开始,我国的科研人员对东北虎、东北豹的监测,开始依托通信网络技术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的监测体系,从而实时获取东北虎豹等海量的生物多样性基础信息采集。

总台记者 王冰冰:这里是吉林延边珲春市杨泡乡的一处森林,这里也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这里距离市区仅有十几公里,在这片森林却时不时会出现野生东北虎豹的身影。我们看这边这个仪器,就是记录东北虎豹的实时红外相机,只要有野生动物经过,它就会自动录像,并且实时传输进生态大数据中心。

对这里进行监测的科研人员告诉我们,这里长期有一家三口东北虎出没,前几天它们的身影就出现在这个相机中,可以说这里是它们的地盘。

整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片区约1万平方公里,占比70%。有东北虎、东北豹、熊、梅花鹿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0多种,还有红豆杉、红松、水曲柳等高等植物超过千种,是北半球温带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为了有效保护东北虎、东北豹以及生物多样性,国家林草局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东北虎豹监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这个生态感知监测网络,可以实时获取虎豹等生物多样性信息,实现全天候、全区域、精准有效保护。目前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超过10000平方公里区域内,共建设95座基站,在无人山区也可以实现网络信号的实时传输。无线红外相机已经安装接近3万台,实现了对自然生境下野生东北虎豹野外生存状况的全面跟踪,目前已累计传回监测视频近900万份。

野生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们的生活圈主要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我国东北地区。2019年初步统计,野生东北虎的数量在600只左右,其中大部分生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只有少数几十只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

野生东北虎得以繁衍生息的必备条件就是要有足够多的鹿科动物,监测系统除了实现野生动物的数量监测,同时也可以对人为非法行为在第一时间识别并进行预警,保护这里的野生动物多样性,达到虎豹种群繁盛的局面。在珲春当地,也建立了联合保护与执法体系,这些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悉心的保护工作,我们也能越来越多在相机中看到野生东北虎豹的身影,为它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编辑:苏高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