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安图县返乡创业青年张德智 追梦参田助乡发展

2017-10-11 15:32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吉林日报记者张伟国 王雨

张德智,一位“80”后创业青年,现任吉林省研田人参栽培研究院有限公司经理。2010年,返回安图创业。凭着一腔热血,超前的产业发展构想,全身心地投入到非林地人参种植技术研究与推广的服务行业,在青春年华的岁月里挥洒汗水,实现了他的梦想。

张德智今年33岁,自2008年毕业后,在长春的一个招标公司工作,一个月3500元的工资让他衣食无忧,但张德智并不满足于此。2010年,随着返乡创业大潮的涌动,他决定返乡寻找发展项目,开启他的创业梦。

安图县是长白山第一县,依山傍水、生态秀美、特产资源非常丰富,是我省重要的人参种植大县。从父辈开始种植人参的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张德智对人参种植产生了难以割舍的一种情感,基于这份感情,他对于人参栽培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欲望。

随着我国天保工程的基本国策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林地种植人参已不符合时代的潮流,即将成为历史,那么人参种植何去何从?张德智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研究非林地人参栽培技术。

张德智将创业项目定在非林地人参栽培技术的研究,踏上了追求非林地栽培技术创新的征程。在研究过程中,张德智广交人参种植专家,奔赴韩国及我国山东、河北等地研发非林地栽培技术的基地积极学习,在求学路上刻苦钻研,从中还结识了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长白山科学院等名校的专业科学家。

2011年以来,张德智组织专家在县内多个乡镇进行人参非林地栽培基地试验。在栽培过程中,专家与有多年种植经验的参农共同研究,历经了人参生长期间的多次病虫害,最终取得实践经验。

然而,所有的成功都需历经风雨。2016年,人参价格大跌,沉重打击了付出多年心血的参农们,张德智也遭受了很大的损失。面对人参行业的潮起潮落,张德智非但没有放弃,反而更激发了他的斗志。

为了降低人参生产成本,确保人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2016年,张德智注册成立了吉林省研田人参栽培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是以非林地为主体进行田园资源开发的科研机构,坚持走绿色道路,创生态文明。

安图的参户大多都是单打独斗,种植的人参大多都是被二道贩子收购,一袋袋人参换回来的只是辛苦钱。为此,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生产加工销售为经营模式,为参农提供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建设成为一个可以互相学习养参经验的企业。

张德智将自己的经验毫不保留与家乡人分享,致力于非林地人参技术的新研究和技术推广,以非林地种植技术的实体种植为基础逐渐从传统生产模式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现代新型生产模式发展转变,积极进行人参产品深加工的技术研发。并积极建立充满活力创业就业服务体系,生产出有机并具有独特元素的新兴人参品牌,让伊利石人参品牌蓬勃发展。

在我返乡创业的过程中,安图县返乡创业服务中心、返乡创业协会、县科技局、县农业特产站都给我很大的帮助,指派专业的科学技术专家来帮助我,在以后公司的发展中,我也要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家乡,和更多的参农一起致富。张德智说。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公司现有人参基地180多亩,基地育有伊利石人参、伊利石人参盆景、桔梗、野樱莓、山黄、灵芝、黑木耳等项目。产品有生晒人参、红参、人参饮片茶、桔梗饮片茶、参花茶、西洋参片、蒲公英根茶等。非林地伊利石人参产品通过权威检测机构确认优良中药材,在科学专家的协助下已经出品了人参安全生产保值技术规程;研发了栽培技术专利,确定了专属权;注册延龙图甲草商标和版权;公司已在海关备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