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第五届吉林雪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0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连日来在长春举行,主题是“融入双循环 实现双目标”。来自社会学、经济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文化、旅游界代表展开交流对话。我国首个冰雪经济智库研究报告——《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出炉。

  论坛上发布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和组织,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牵头,与国内权威冰雪领域共同编制的《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报告侧重综合行业分析、区域比较分析及政策建议,全景式梳理了冰雪产业发展趋势,首次全面总结国内典型区域冰雪经济发展的经验。《报告》指出,近五年来,吉林省通过顶层设计与创新,扎实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加快“白雪换白银”步伐,冰雪产业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吉林路径,冰雪旅游成为吉林寒地冰雪经济重要支撑。国研经济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陈迎春表示,目前中国冰雪产业呈现融合发展趋势,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同时冰雪场地设施数量快速增长,呈现南展、西扩、东进的态势,大家都在加快冰雪场馆的建设;中国冰雪旅游人数不断增加,并且人口潜力十分巨大。

  报告显示,中国去年参加冰雪旅游的人数达到2090万人次,居世界前列。调查发现,虽然中国年滑雪人次占总人口比例,目前看仍远远低于其他国家。但调查显示仅有4%的受调查者不喜欢冰雪运动。说明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还是非常巨大的。

  报告梳理了三方面问题:一是要素方面的制约,主要包括资金、科技和人才三个突出因素;二产业方面的制约,就是产业链融合不够充分,市场主体比较薄弱,资源开发深度不够;三是政策方面的制约,表现在政策协同性不足,用人和用地的问题,基础设施的问题,最后1公里的问题在不少地方还存在。

  年度趋势报告中指出了我国冰雪经济发展的六大趋势:一是后疫情时代冰雪游市场长期看好;二是群众冰雪全面开花,且竞技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冰雪会展以及大众冰雪文化快速发展;四是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五是冰雪装备产业初步形成;六是冰雪经济将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论坛上举办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三个分论坛,聚焦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人才培养,守护擦亮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主题,来自吉林市、松原市、长白山等地的负责人与嘉宾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共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计。多位嘉宾就“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做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