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在中国长春开幕(央广网发 邹乃硕 摄)

  央广网长春10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13日在长春举行。主题是“深度融合升级版,协作共赢新机遇”,分主题是“变局、趋势、共赢”。大会聚焦中德汽车企业合作新机遇、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疫情后供应链重构等热点议题,组织了多场高端专业论坛。全球知名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800多人在现场或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中国一汽集团和奥迪公司签署了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谅解备忘录。

2020中德汽车大会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致辞(央广网发 邹乃硕 摄)

  主论坛上,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德国驻沈阳总领事毕满天、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以及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等分别致辞。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德国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汽车产业是中德产业合作的成功范例。中国汽车市场的产业链优势明显,下半年,中国车市正在全力摆脱疫情影响。中国依托拥有世界最全的工业门类,一流的基础设施,成熟的工程师队伍和产业工人队伍以及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依旧是国际车企发展的热土。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合作潜力依然巨大。

中国一汽与奥迪(中国)签署新能源汽车合作谅解备忘录(央广网发 邹乃硕 摄)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致辞表示,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长期以来,吉林省务实的与德国企业合作,特别是一汽集团与大众集团合作32年成果丰硕,累计产销达2000万辆。截至去年底,德国也成为吉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吉林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德国驻沈阳总领事毕满天表示,中国和德国在汽车领域的合作是一部成功史、光荣史,德国不仅在生产方面有强大实力,也是重要的投资商。过去这些年中,中国汽车行业让德国走上了快速经济复苏之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强大的IT行业;德国的优势在于科研,汽车行业有很多能将两者强项结合起来的点。

2020中德汽车大会主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邹乃硕 摄)

  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市长莎尔普夫,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事张越,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CEO迪斯,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技术开发及产品线董事杜思曼等嘉宾,也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中德汽车大会是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在2017年,联合两国有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商协会、专业机构共同发起的跨境合作品牌活动,旨在深入落实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战略部署、促进中德重点产业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