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内中欧班列运量大幅上扬,共承运货物10283标箱,同比增长27.51%。

  今年以来,包括长春—满洲里—欧洲、长春—汉堡等在内的吉林省内中欧班列,承运货物出现向好势头,特别是省内货物标箱达4366个,占比大幅提升。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告诉记者:“省内货物从最初的10%左右,上升到如今的56%,中欧班列(长满欧)开运5年来,货源结构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本地货源持续上升,说明吉林省产品供给和欧洲市场需求的契合度越来越强;同时也说明了中欧班列对本地企业的承运需求满足程度越来越高。”

  汽车零部件一直是吉林省中欧班列承运较多的货物,一汽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中欧班列,是因为“家门口”报关的便利条件格外吸引企业。过去,汽车零部件要在满洲里和哈尔滨进境,异地报关后,再通过公路运输到长春查验,手续相对繁琐。现在,中欧班列可以实现本地报关、查验、提货,非常方便。同时与空运、海运相比,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这是疫情期间最显著的优势。

  长春海关口岸透露,多重政策叠加,已经让吉林省部分企业的商品实现了中欧班列与海运的运输成本基本持平。这让更多的本地企业选择了中欧班列,打破了过去货源分散,集结效率低等发展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