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李白诗中的“汪伦”究竟何许人也?

2019-09-06 12:32   来源:吉网--北京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过汪氏别业二首》

  李白

  一

  游山谁可游?子明与浮丘。

  叠岭碍河汉,连峰横斗牛。

  汪生面北阜,池馆清且幽。

  我来感意气,捶炰列珍羞。

  扫石待归月,开池涨寒流。

  酒酣益爽气,为乐不知秋。

  二

  畴昔未识君,知君好贤才。

  随山起馆宇,凿石营池台。

  星火五月中,景风从南来。

  数枝石榴发,一丈荷花开。

  恨不当此时,相过醉金罍。

  我行值木落,月苦清猿哀。

  永夜达五更,吴歈送琼杯。

  酒酣欲起舞,四座歌相催。

  日出远海明,轩车且徘徊。

  更游龙潭去,枕石拂莓苔。

  【直译】

  一

  游山谁可以同游?陵阳子明与浮丘公。重山叠岭挡住了银河,连绵山峰拦住了斗牛星。汪生的别墅面朝北山,池台亭馆清幽。我来此感受到了主人的情真意切,杀猪烤羊陈列着珍肴佳羹。清扫石板等待着明月归来,放水到池子里提升水位。酒酣更有益于运气修炼,快乐让人忘记了身处秋夜。

  二

  过去不认识您,就听说您喜欢结交贤才。您随着山势建起楼阁,凿石营造池塘亭台。火热的五月里,祥瑞的风从南方吹来。数枝石樱开花了,一丈高的荷叶也开了。我很遗憾没有在夏天赶到您的别墅,同饮共开怀。我来的时候已是树叶凋落的深秋,月色昏暗,猿声悲哀。宴会通宵达旦,唱着吴国的歌举起玉杯。酒酣时正要起舞尽兴,四座相催的歌声已经唱了起来。太阳从天边的云海中升起,车马仍在别墅内徘徊。大家相约一起去游龙潭,枕石小憩,拂去石上的青苔。

  【汪伦是谁?】

  诗中的汪氏汪生是谁?宋代胡瑗在《石壁》诗序中记载,是汪伦。汪伦又是谁?“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对,就是那个汪伦。

  明末《唐诗解》作者唐汝询评点《赠汪伦》: “伦,一村人耳,何亲于白?既酿酒以候之, 复临行以祖之,情固超俗矣。”唐汝询认为汪伦是一个普通的村民,送别李白的时候带着一群村民踏歌送行。但仔细阅读李白《过汪氏别业二首》,就会发现唐汝询错了。

  诗题中的别业,显然不是一座小别墅,有山有水有园林,才可以叫别业。“随山起馆宇,凿石营池台。”

  再看李白做客的饮食,“捶炰列珍羞。”显然是精美的盛宴。而且“酒酣欲起舞,四座歌相催”。陪酒的人,都是通晓音律会跳舞的人。

  再看他们准备去游龙潭的交通工具:“轩车且徘徊。”轩车,不是普通的马车,而是古代大夫以上所乘的有屏障的楼车。

  李白从住食行三个方面给汪伦的身份贴了标签:此人比普通村民富贵得多,而且有许多雅好:园林,歌舞,诗,好贤才,信道教。

  【汪伦如何与李白结交?】

  有人考证过汪伦的家谱:祖上汪华被唐高祖封为歙州总管。汪伦是汪华的五世孙,出生在太平县,做过泾县县令,退休后举家迁到了桃花潭。汪伦喜欢与名人交往,如王维,李白和刘复。刘复是个御史,也写过一首《送汪伦》。网上有人推测,李白赠诗给汪伦,是因为汪家能给李白带来仕途上的机会。这一点值得商榷。

  《过汪氏别业二首》作于天宝十四载(755)秋,此时李白早已离开长安不做翰林了,他对官场已经灰心,一心一意访仙求道。汪伦写信到宣州,邀请李白到泾县桃花潭做客,李白应邀前往,不是想找仕途机会,那又是图什么呢?拈花梦游推测,主要是拜访道友,一起修道。

  御史刘复《送汪伦》诗中最后两句是:“相思寄梦寐,瑶草空氛氲。”瑶草:即神话中的仙草,传说能医治百病,服之长生。氛氲:繁盛,阴阳二气聚合之状。从刘复诗中可以看出来,这是写给一位修道之人的。

  李白《过汪氏别业二首》开篇就说了:“游山谁可游?子明与浮丘。”李白把陪同他游山逛水的汪伦,比做子明与浮丘。《列仙传》:陵阳子明上黄山采五石脂,沸水而服之。《黄山图经》:黄帝与容成子、浮丘公合丹于此山,故有浮丘、容成诸峰。子明与浮丘是得道仙人。

  由此可见,汪伦应是一位道行高深的修道之人,他退休后,精心选择了一个“上应天象,下合地理”的修道佳处长居,他约李白一起来修道,这符合李白此时的人生目标,李白欣然赴约。

  【从修道的角度解读】

  从修道的角度解读李白这两首诗,会发现汪伦别业所在之地,是一个聚天地之精华,日月星宿之灵气的风水宝地。

  “叠岭碍河汉,连峰横斗牛。”二十八星宿中的北方七宿即“斗牛女虚危室壁”,形状类似蛇绕龟体,即玄武。斗宿位于北方七宿(玄武)之首,由六个星组成,位于中天偏南行似斗杓,相对于北斗而称南斗。在道教信仰中,南斗主司延寿度人。

  “扫石待归月。”前不久拙作《李白“月下独酌”与修道》中谈过修道与月亮的关系,在《过汪氏别业》这首诗中,李白具体写到了一修道的细节,在月亮到达适合修道者存想的位置之前,李白和汪伦把打坐的石头清扫干净,等待月亮归来。

  “开池涨寒流,”往园中池子里放水,提高水位,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把月华引入身边的水中。

  “酒酣益爽气,”借酒运气练功。

  “为乐不知秋,”进入了一个愉快的境界,忘记了这是在寒冷的秋夜。

  “星火五月中,景风从南来。”景风是祥和之风,瑞风,八风之一。《符瑞图》:“翔风者,瑞风也,一名景风。”占象家认为,风为天之号令,是上天所遣以告人君者。

  “数枝石榴发,一丈荷花开。”道教用石榴来驱赶三尸,钟馗头上戴的就是石榴花。荷花,象征着修道者,于五浊恶世而不染,在《太乙救苦护身妙经》中,救苦天尊步摄莲花,法身变化无数。

  “恨不当此时,相过醉金罍。”李白很遗憾不是在夏天到这个地方来修道,他认为此地修道和饮酒,更适合在夏天进行。从下文看,李白到达时,已是落叶纷纷的秋天,他跟汪伦一起修炼的时候并不多,多数时候游山玩水,甚至通宵达旦歌舞宴乐。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