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存款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证券交易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新增量是去年全年增量1.9倍……

  刚刚公布的前三季度吉林经济“成绩单”,关于全省金融运行一组大数据引人关注。

  那么,这组大数据背后,有着怎样意义?近日,中国吉林网走进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采访中探寻答案。

  金融与经济契合度增强

  “根据最新的吉林省金融曲线数据,我省前三季度金融运行稳中有进。”提起如今的金融运行形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勇告诉中国吉林网,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省金融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具体而言,前三季度,全省各项存款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证券交易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全省不良贷款率创近7年最低水平;资本市场后备资源企业规模拓展至7家,创历史最好水平。实体融资结构进一步改善,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贷款增量57%,占比较年初提高2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融资持续改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量是去年全年增量1.9倍;“吉企银通”作用持续发挥,上线135家银行378款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成功放款1413笔37.64亿元。

  同时,伴随全省经济实现由负转正增长,GDP与贷款增速剪刀差快速收窄。“年初以来,受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叠加疫情影响,经济增长明显承压,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前三季度GDP与贷款增速剪刀差收窄至8.4个百分点,比全国低3.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收窄6.4个、1.3个百分点。”王勇说。

  省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744.18亿元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任务,前三季度,吉林省在破解这一痛点方面也是下足了力气。

  “前三季度,我省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速提、面扩、本降’,省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744.1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1%,增建比去年同期和年初分别提高12.3个、10个百分点。”接下来,王勇用详实的数据和举措,还原了这方面的具体做法。

  据他介绍,前三季度吉林省为44.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较年初新增18.6万户;办理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148.7亿元,小微续贷余额同比增长100.7%。1-9月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44%,比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1.1亿元。重大项目融资实现快速增长,全省基建领域贷款同比增长12.9%;支持贫困地区贷款比年初增加3.3亿元;扶贫小额信贷较年初增长33.1%。

  金融系统助力吉林经济发展

  前三季度,全省金融系统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实现全省经济快速恢复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谈及这个话题时,王勇从两个维度切入。

  “一方面,突出政策的承接和落实,持续强化金融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他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纾困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全省金融部门积极运用专项优惠再贷款和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为企业提供尽可能多的优惠利率贷款;认真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力争做到应延尽延;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业务,努力提高企业贷款的可得性。多措并举推动利率下行,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积极引导政府性担保机构不断压降融资担保费率,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通过保市场主体,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的金融支持。

  此外,紧紧围绕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建立名单制定期推进工作机制,保障对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广“吉企银通”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利。

  编筐编篓都在收口,下一步怎么干?“全省金融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接传导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王勇告诉中国吉林网,下一步,根据我省实际,落实、落细、落到位。预计四季度,全省金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和存贷款增速将力争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贷款实际利率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将保持下行态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视频 王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