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18日消息(记者苏高格)今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天吉林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以线上的形式举办,集中展示全省博物馆内涵丰富的发展成果,传递“博物馆的力量”。

5·18国际博物馆日吉林主会场直播活动(央广网发 直播截图)

活动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主办,吉林省博物馆协会、吉林省博物院承办,主会场直播活动内容丰富,吉林省博物院向社会发布了“漫话吉博”吉祥物——吉博宝宝,以及文物动漫短片和原创H5展览,活化利用文物资源;组织全省博物馆优秀文博资源视频展播,奉献创新与传承的力量。

吉博宝宝(央广网发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我们要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文博人的智慧和力量。”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张建平说。

直播中,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晨和吉林省博物院陈列设计部(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分别从博物馆数字文化资源开放机制建设解读、吉林省博物院藏重量级书画作品赏析,进行线上讲座。

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晨进行线上讲座(央广网发 直播截图)

为有效发挥博物馆的文化育人作用,吉林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指出,下一步,吉林省博物馆协会将牵头建立展览联盟、文创联盟、文博数字化联盟等联盟实体。同时,积极推动“总分馆”建设,实施“大馆带小馆”策略,发展文博单位的优势力量。除主会场直播活动之外,还推出了全省10余家博物馆云展览推介活动。省内各地区博物馆联动推出伪满皇宫博物院的“静默·逆行”——城市记忆见证物入藏展、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先锋少年书写城市系列活动——遇“荐”博物馆”直播活动、延边博物馆的“出土文物流动文化墙进社区”活动、通榆博物馆的“新石器时期馆藏文物展”等102场线上线下活动和教育课程同步推出,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