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17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近年来,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会同吉林银保监局、省工信厅等部门,指导和支持了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研发的公益融资平台——“吉企银通”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和银行信息不对称、融资达不到准入标准、放款周期长等实际困难。平台自2020年6月上线以来,已帮助吉林省小微企业融通资金349亿元,为力破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提供强大助力。

解首贷之难打造首贷、政采贷特色金融服务专区

首贷难,是很多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从未取得贷款的小微企业对银行信贷业务不熟悉,缺乏信贷业务办理的渠道和经验;部分初创期小微企业,因为经营年限不长,缺乏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等数据,风险评估难度较大。

吉林金控集团组织了专门团队对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的特点进行了研究,结合“吉企银通”的功能定位,提出了首贷开户行责任制,形成了首贷培植行动方案。针对首次申贷企业设计了企业划型、融资咨询、视频尽调、增信服务、风险预警等功能,尽可能帮助首次申贷企业获得银行融资。

“吉企银通”平台结合不同时期的形势与政策和小微企业发展特征,适时推出特色化产品,目前“吉企银通”服务专区已开通了个转企融资服务专区、政银保担支牧专区、数贷专区、政采贷专区、科技企业专区、文旅企业专区和专精特新专区等。

“吉企银通”开设的“政采贷专区”,吉林省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

“吉企银通”平台推出特色化产品服务

2020年,公司因为疫情而停工,复工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急需外部资金的支持。企业了解到“吉企银通”融资平台后,在平台的金融超市中通过关键词筛选,选择了一款政采贷金融产品,利用政府采购合同作为信用基础,第一次获得了无抵押低利率贷款。

政采贷专区基于政府采购信用、结合区块链技术将政府采购数据及企业信用数字化、政采贷流程线上化。下一步,平台将与吉林省政府采购平台进行业务互通、信息共享,为银行与小微企业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打通融资渠道,打造专门的贷款产品。

破解畜牧业融资瓶颈打造畜牧人的金融专区

2021年4月,“吉企银通”设立“政银保担支牧专区”,推出品种丰富、全方位的特色金融产品,让畜牧业融资不再难,打造畜牧人专属的金融平台。2021年8月,在吉林省“畜禽活体抵押贷款服务月”活动上,“吉企银通”平台配合金融局等相关部门奔赴全省600多个乡镇、9千多个村庄,将“吉企银通”平台制作的6.3万余张“畜禽贷款服务月”活动海报送至各村镇,实地引导有需求的农户线上提交融资申请、对接银行、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截至2021年底,“吉企银通”融资服务平台“政银保担支牧专区”累计投放信贷产品22款,共为法人融通资金1.62亿元,为养殖个体融通资金21.5万元,有效缓解畜牧业养殖主体贷款难题。

“三步走”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智能化的“吉企银通”融资服务平台

据统计,吉林省存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总量245万户,解决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切实扶持当地小微企业的迫切需要。吉林省惠金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经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批准成立的企业征信机构,公司通过政府网站、企业网站采集了全省245万户企业信用、司法、知识产权、招投标等14大类公开数据,按日更新;与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吉林省政数局签署数据保密协议,依法合规整合企业政务数据;与第三方数据提供商开展商务合作,丰富数据采集维度。为省内小微企业、金融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助力吉林省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吉企银通”的数字化助贷平台“吉银通”APP,为银行开展小微信贷业务提供企业大数据查询、企业调查报告、贷后风险预警、信贷业务培训等服务,对开展授信工作的核心流程与银行进行了数字化对接,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线上尽调和智能面审系统,全面提升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

“吉企银通”平台还做到实时跟踪国家相关部委及省、市官方网站,关注扶持小微企业政策,帮助小微企业理解政策红利、获得政策实惠,助力国家政策传导到位。并邀请银行机构对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货币政策、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及特色产品进行详细介绍,加强银企信贷政策信息对称,提振小微企业经营信心。

截至2021年12月30日,“吉企银通”平台总计入驻137家法人银行机构,上线522款银行产品;注册用户为3.9万户;帮助小微企业融通资金347亿元;平均放款利率5.76%,平均办理时间9天。惠及全省9市州、600多个乡镇的小微企业。

编辑:苏高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