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30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受冷空气影响,今冬第四场寒潮来袭,29日,吉林省东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雪,中部出现小雪。30日,随着低涡东移以及明显的水汽输送,吉林省东部雪势依旧强劲。预计30日午后到夜间,吉林省多云有时阴,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吉林东部、通化南部有中雪,辽源东部、吉林西部、通化北部有小雪,雪后气温将继续下降。这次降雪是吉林省11月第三次大范围强降雪过程,吉林省气象台30日8时50分持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4点52分发出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为何今冬寒潮如此频繁?

中国天气分析师张娟表示,寒潮频繁袭扰和已经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关系,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影响下的冬天,冷空气势力会偏强。同时,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冷空气一来,出现明显的降温,导致气温温差较大,容易达到寒潮标准,人们会感觉寒潮频繁。

图片来自吉林省气象局

视频制作:郭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