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受冷涡及高空槽影响,6月1日夜间开始我省自西南向东北出现明显雷雨天气,中部出现大到暴雨。

  截至3日0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33.7毫米,地区分布:长春46.1毫米,吉林42.5毫米,辽源42.1毫米,通化42.1毫米,四平41毫米,长白山保护区39.6毫米,白山34.4毫米,延边27.6毫米,白城11.4毫米,松原10毫米。过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6站,50.0~99.9毫米的275站,25.0~49.9毫米的618站,10.0~24.9毫米的225站。降雨量前五位:公主岭小山村142.9毫米,公主岭团结村127.5毫米,公主岭黑林子镇123毫米,长春长岭子村118.8毫米,长春广宁洼117.4毫米。 

       省气象局组织在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开展增雨及防雹作业。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飞行时长2小时,共发射增雨防雹火箭 168枚、炮弹84发。

  本次降雨过程,中部降雨量较大,松原南部、长春大部、四平、辽源等地旱情得到明显缓解,对农作物幼苗生长十分有利。

  气象部门预计,当前,本次降雨系统已经明显减弱东移,今天白天延边东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

  受高空冷涡影响,4-6日我省仍多雷雨天气,主要集中在4日傍晚到5日白天,吉林、辽源、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西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10~20毫米、部分地方可达30~ 40毫米,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过程降雨量5~10毫米。

  气象部门建议,2-3日出现的明显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部分地方出现的旱情,建议各地雨后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开展查苗补种、中耕除草、水田施肥等工作。4-6日我省仍有雷雨天气,各地需加 强做好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昕 资料来源:吉林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