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16日消息(记者郭东隅)5月15日,长春市疫情之后的首个教育考试——2022年高职分类考试顺利结束。记者从长春市招生考试中心了解到,本次考试长春市报名人数24327人,其中高职单招考生24033人,对口考生294人。长春市共设12个考区,33个考点,12个隔离备用考点,12个常规备用考点,855个考场,在市传染病医院设置1个隔离救治场所考场。考试工作实现了组考、防疫双平安的工作目标。

考前 强化责任筑牢防线

高职分类考试是长春市疫情后的第一个教育考试。考前,各级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考工作机制,成立由卫健部门加入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完善“隔离救治场所”考试应急预案、备用“隔离考点”考试工作方案,细化组考防疫相关规定,确保防疫应急处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教育部门严格执行组考防疫规定,落实涉考工作人员三天两次核酸检测,考生48小时核酸检测要求,做好人员的健康动态监测,做好全程管控和过程管理。并与卫健部门紧密合作,配齐、配强涉考防疫工作人员,为考点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对考试场所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并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

同时,加强隔离备用考点五类特殊考生的管理,为不同类型的考生安排不同类型考场,明确防护标准和组考防疫要求。对五类特殊考生实行点对点分类闭环管理,做到考生轨迹上互不交叉、空间上完全隔离,切实保证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考中 守好安全、保密双底线

在守住试题(卷)安全保密为底线的前提下,教育部门增设考点防疫副主考、防疫人员,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单独培训,按规定时间做好相应的演练。考点严把“校门关”“楼门关”“考场关”,实行时间、标准、程序、内容、指令“五个统一”,实行“一科一上报、一天一总结”。同时,建立健全突发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对健康状况异常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

服务 严谨就是关爱

教育部门在为考生提供必要防疫物资的的同时,为特殊困难考生和残疾考生提供了更具人性化的便利服务。

11名有特殊身体状况的考生被优先进入考点、使用轮椅、携带拐杖;56名在隔离备用考点考试的考生享受到点对点接送;针对考试过程中考生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在确保不违反考试规定的前提下,教育部门都给予了妥善安排。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