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0月12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根据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安排,由科技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2021年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月下旬,两场赛事将进入全国总决赛。

为了更好地展现吉林省科学普及工作的良好成果,10月11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了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和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赛前培训,6组选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用科普爱好者的视角讲述他们眼中的着科学故事。

参赛选手试演(央广网发 苏高格摄)

受邀老师点评(央广网发 苏高格摄)

本次参加全国大赛赛前培训的6组选手均为2021年吉林省科普讲解大赛和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比赛中的佼佼者,他们来自吉林省的各行各业,本月下旬,他们将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大赛。赵成龙是吉林省科技馆的一名讲解员,他说,此次备战让他收获很多,老师精准的点评让他更有信心面对比赛。

参赛选手 赵成龙:“作为一名吉林省科技馆的讲解员,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也和其它选手交流了很多知识和技巧,丰富了自己的讲解内容。”

参赛选手试演(央广网发 苏高格摄)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和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是面向全国科技人员、科普讲解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科普传播爱好者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其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科普工作者学知识、练技能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良好氛围。在以往的比赛中,吉林省代表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科普爱好者的热情尤为高涨,报名人数是往年的几倍之多。为此,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了专业指导和赛前培训,希望他们在国赛中展现实力,为全国的科普工作注入吉林声音。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法规处四级调研员 孟庆国:“去年,吉林省赴全国大赛的5名选手中有4名获得全国三等奖,今年吉林省共有248组选手报名,是以往的几倍之多,他们中有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也有研究院的科研工作者,还有省气象局气象中心的工作人员,可见我们的科普讲解大赛和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已逐渐成为一项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也是展示科技魅力,推动吉林省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