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梨树灌区——为黑土地注入勃勃生机

小满过后,气温转高,农田用水需求大幅增加。四平市梨树灌区多举措保障农田灌溉,引水、泡田、插秧,为这片黑土地注入勃勃生机。

梨树灌区位于我省西南部,东辽河西岸,这里土地肥沃平坦,素有“东北粮仓”和“松辽明珠”之美称。

梨树灌区始建于1943年,1950年开始运行,原设计灌溉面积54万亩。2001年,水利部《关于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报告的批复》核定梨树灌区设计灌溉面积30.1万亩,为国有大型灌区,在我省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

梨树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2月正式获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总投资16675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将9.76万亩低产水田改造成稳产高产水田,将6.47万亩旱田改为高产水田,将13.87万亩低产旱田转化为高产旱田,灌溉增产效益合计为4282.32万元;年节水2790万立方米,节水效益合计156.26万元;合计灌溉增产效益和节水效益4438.58万元。

目前,该工程初步设计和勘测设计已进入招标程序,计划6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8月完成施工招投标,9月开工建设,今年12月底前完成年度工程投资的90%。

梨树灌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实施后,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积极推进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护好黑土地,筑牢大粮仓,助力梨树灌区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吉林日报记者 任胜章)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