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星光不负赶路人 江河眷顾奋楫者——公主岭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记事

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创中心风貌图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重点招商项目线上集中签约仪式

公主岭市经开区企业复产复工

公主岭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现场

公主岭市新世纪广场一角

公主岭市大田春耕

黄金五月艳阳天,复工复产正当时。

不负使命,不负所望,不负所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初夏的岭城,一派生机。市领导率领全市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只争朝夕,铆足干劲,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精神状态,全面加快复工复产,高质量跑出发展加速度,成为当下吉林大地最生动的写照。

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殷殷嘱托,工作干在实处、落在细处、做在精处。公主岭的实践,是对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决策坚定不移、不折不扣的有力执行,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生动体现。

今年,国务院同意建设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公主岭的任务更加艰巨,作用更加凸显,责任更加重大。担此大任,公主岭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扛起职责,拿出了前所未有的谋略与魄力、勇毅与果敢。

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六城联动”重要部署,公主岭责无旁贷,主动融入,公主岭市领导和全市党员干部锚定目标,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工作主动务实,有序有力,精准高效。

当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千方百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又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大仗硬仗,特殊时期、关键阶段,需要像公主岭市这样勇于作为、善于作为、有所作为,公主岭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万里风正劲,重任再出发。

一切,为了更快、更好,公主岭市采取一企一策助企纾困,全力保障企业挺过去、强起来;着力引企业、聚资源、落项目;全力以赴抓好春耕生产……蹄疾步稳,踏石留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加力加码,火力全开,汇聚“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磅礴力量,持续激发振兴新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切,必定更加美好。

生产一线,机声隆隆;田间地头,犁铧不歇。

初夏时节,岭城大地,复工复产步履铿锵,预示沉甸甸的收获,已然在路上。

时间就是产能,时间就是效益。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复工复产的思路清晰,行动果断,措施得力。

从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从大企业到小微企业,从制造业、服务业到现代农业,百舸争流,万马齐奔;从市委市政府,到各部门、各单位,悉数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公主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是扑在一线,冲锋在前。

在抗疫和经济“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场上,公主岭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用“辛苦指数”换来“发展指数”,“两线作战”求全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岭城答卷。

复工复产打出“组合拳”

返岗复工、保障供应……随着疫情防控“第一战场”的节节胜利,公主岭市顺势开启复工复产的“第二战场”,一批又一批企业、项目,一个又一个乡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谋划、组织生产、调试产品、开工项目,快马加鞭,逐步有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防控影响,发展不仅不能停步,对于公主岭市而言,反而更要快人一筹,跑出更高的速度,抓出更好的质量,以更加突出的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对公主岭的厚爱与支持,造福人民。”

战“疫”不松劲,复工复产忙。在夏初最好时节,公主岭市经济社会发展次第花开。

给保障、给政策,出实招、出硬招;稳生产、稳就业、稳经济。公主岭市科学研判形势,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生产生活秩序稳妥有序恢复正常。

站位高远、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统筹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成立了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详细制定方案,落实市领导包保企业责任,做好防疫物资、交通、人员等要素保障。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加大帮扶力度,并加强督查指导,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

他们对申请复产的企业分类办理审批,做到“日报日审、事不过夜”,工作专班组织人员深入企业、项目地、村屯加强指导,严格落实环境消杀、日常监测、健康教育等措施,切实把好“复工关”。

他们注重发挥“看得见的手”作用,优化扶植政策,细化帮扶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行政审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项目审批不“卡壳”;疏通、避险并举,打通物流渠道,原料供应“不掉链”;审批按规“开绿灯”,防疫物资生产“有保障”……全市各部门各显神通、联合发力,从政务服务到金融支持,再到税务、社保……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扶持政策,为复工复产护航。

在吉林省怡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4.5万套汽车冲压件及焊接总成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正挥动铁臂奋力作业,一辆辆工程车往来穿梭,一群群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道路和主体工程地基开挖同步推进。

在公主岭吉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里,一个个智能机械手臂整齐排列,工人师傅正在精细地进行检验。目前,公司年产200万辆(份)汽车零部件总成和智能自动化车顶内饰项目,自动化生产线全部组装完毕。

在吉林省世鑫冲压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汽车配件整齐排放开来,正在等待装车运送到组装工厂。

“目前,正在进行护坡和打桩,土方施工基本上完成85%,预计年末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到2023年年末达到施工验收条件。”中铁城建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经理商成剑介绍说。目前,农高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火热地进行,科创中心、北部核心区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五一”假期里的响铃公园,梅花红,杏花粉,梨花白,姹紫嫣红,前来休闲的市民一边赏花一边拍照。“以前只羡慕外地的美景,今天才发现原来美景就在我们身边。”市民赵琳喜由心生。

复商复市,岭城遍地“烟火气”。

“这几天生意特别火,虽然前阶段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看着如今这么火爆的订单,相信疫情的影响很快就能挽回来,有关部门给了很大的支持。”公主岭市内一家中档餐馆老板信心满满,外卖订单的提示音接二连三。

一处处如火如荼的生产现场,迸发出急促发展的强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掀起奋进新征程;一幕幕充满烟火气息的场景,见证着城市生机的复苏,岭城大地吹响了加速生产、提质增效的“集结号”,描绘出奔向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5月初,公主岭规上企业已经100%开复工,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5个,占全年项目总数的57.7%。

战鼓鸣,号角催。公主岭市上下铆足劲,用坚定的必胜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奏响复工复产最强音,为打响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发出了强烈信号,展现了“双胜利”的必胜信心。

招商引资不遗余力

迎战疫情,这里招商不停。

“公主岭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既战胜疫情,也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持续保持项目建设良好发展态势。”公主岭市市长赵师骐说。

4月25日,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重点招商项目线上集中签约仪式在蓝湾宾馆举行。

红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连续玄武岩纤维新型人防门、年产75万辆(份)配套冲压件及焊接总成4个工业项目,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成功签约落户到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彰显企业来公主岭投资的信心。

一直以来,公主岭市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主动谈项目、带队找项目,定期召开专项会议,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携手发展的愿望。

在新技术、新平台的赋能下,公主岭招商引资步伐从未停歇,“云洽谈”“云签约”“云服务”成为常态化。今春以来,公主岭市迅速启动线上招商“加速键”,由线下招商转变为线上对接,由面对面洽谈转变为屏对屏签约,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及时敲定协议内容,加快决策速度,有效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

“期待我们合作成功,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4月23日,招商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即将签约的大梓科技卡车卧铺总成项目负责人进行再次沟通。

一个个客商从陌生到熟悉,一个个项目从接洽到谈判,从签约到落地,“云招商”是一种突破也是一种挑战,容不得一丝马虎、半点懈怠。

公主岭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翘介绍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招商部门与各开发区紧密配合,创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从高处着眼、大处着手,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搜集了200多家目标企业作为主攻方向,借助网络视频、线上推介,加强互动交流,让“云洽谈”的氛围更融洽;又从小事做起、细节抓起,借助“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做到招商工作“不打烊”,对洽谈企业提出的需求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把“云服务”做到实处,努力使投资者感受到公主岭深具投资价值。

一季度以来,公主岭市战胜疫情对招商工作的不利影响,举办招商线上视频洽谈会6场(次),线上对接企业40余家,洽谈成功项目11个,投资总额达97亿元。

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沐浴初夏的阳光,走在岭城各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助企服务提速提质

助企纾困,成为公主岭复工复产的必答题。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全市一盘棋。

“没想到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办理完了验收手续,给我行

4月21日,农村商业银行向政务大厅申请办理相关工程验收审批。原以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厅办理业务需要时间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政务服务中心打了一个电话。接到申请后,该中心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立即予以核实办理,当日将业务予以办结。

当下,正是复工复产关键期,公主岭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行“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服务不打烊、复工复产再提速、在线审批不断网,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审批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4月27日上午,公主岭市召开“复工与振兴普惠再出发”吉林银行专场政银企对接会,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对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切实助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实现政银企无缝对接。

“一个利于投资兴业的环境,必是一个开放高效的环境。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一流的服务环境,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我们要用真情实意引进客商,用高效服务满足客商,用点点滴滴温暖客商,真正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积极帮助企业研究政策、用好政策,为企业在金融信贷、用工用地、煤电油气等各类要素保障上争取最大便利。”

这里环境好,投资商就到这里来。年初以来,公主岭市始终坚持高位谋划、专班推进,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变“时间表”为“计程表”,从落实惠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轻松上阵谋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公主岭市各级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上大胆创新、主动服务,对需要申请办理的项目实行网上收件、并联审批、网上出件,同时推行了“容缺办理”模式,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

实行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见行动、见效果。实行“领办、代办、专办”工作机构,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架桥铺路”,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环境。

如今,公主岭全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助力项目建设,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和“保姆”式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零障碍、高效率。

减税降费、减租降息,从政策、资源、资金到人才,企业迎来“及时雨”。在公主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谋划和指挥下,为企业为市场“卸包袱”“添活力”,立竿见影,事半功倍。

“全省服务企业大会刚刚开过,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拉高标尺,建好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一以贯之重视企业、服务企业、厚待企业,让公主岭成为企业成长壮大的最佳沃土。”长春市委常委、公主岭市委书记李洪亮说。

春播春种收获未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在全市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火热进行的同时,岭城广袤的土地上,春耕播种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刚刚获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公主岭市不负春光农时,保质保量全速推进春耕,守护大粮仓。

不打无准备之仗。一开始,公主岭市就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粮储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市供销社、各乡镇(涉农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备耕工作组,派出24个督导组每日对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和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督导,做到疫情防控备耕生产同部署同落实,两不误。

公主岭市还发动群众成立“互助组”,对集中隔离和确诊入院以及“封控区”居家隔离等人群,搭建了亲友邻居互助通道,达到一家有困难、多人来帮忙的效果;乡镇(街)、村两级负责兜底保障,统筹调派人力物力,确保所有农户都能及时育成苗种上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能有半点闪失。为加快农用物资下摆,公主岭市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力保障备春耕生产农资入户安排方案》,明确要求乡镇负责优选域内3至5家农资企业、企业提供销售清单并发放到每家每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下发农用物资保供通行证,企业采取“关门不关店”的方式,按农户要求把农资送到村屯,打通农资服务“一百米”。

在公主岭市新东亚种业直销处,满载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货车早已发往全市各个乡镇。“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不能有任何的闪失,市里领导对此要求得非常严、非常细。”总经理赵中林谈到。

疫情期间,相关部门率先为农资供应企业发放了农用物资保供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农民通过农用物资供应平台线上订购所需农资,企业通过“点对点”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将农资送到村屯卡点,经过工作人员消杀以后再送到农户手中。

这几天,公主岭市朝阳坡镇种粮大户李振军乐得合不拢嘴。合作社的农机开进了村,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整地作业。“镇里给我们备春耕很大支持和帮助,今年的1000亩大豆和近2000亩玉米播种没问题。”如今,黑土地上农机驰骋,一台台农机早出晚归,在保障防疫之下全面耕种。

三成、四成、五成……公主岭市播种进度不落于往年。眼下,正值春耕的最忙时节,播种正酣。

公主岭市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反反复复夯实农资保障、机械保障、科技服务等服务,再部署、再落实,多措并举,人机齐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手中。

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聚焦“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起步早,见效快,随着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一批批农业科研和现代农业项目落地,这个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必将成为全新的经济引擎。

风正帆满图新志,奋楫笃行正当时。

如今的公主岭市,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点加强复工企业安全管理,有序放活商贸服务业,因地制宜、因校制宜陆续复学复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拼搏,持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征程中闯关夺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踔厉奋发向未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争分夺秒地跑起来,快马加鞭地干起来,在充满希望的新起点,岭城发展再谱新篇。(栾天 付宇 吉林日报记者 李亚东 孙红丽)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