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0月22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10月中旬,吉林省平均气温为 5.2℃,比常年低1.8℃。其中,长春市、四平市和辽源市比常年低 2.1~2.2℃,其他市(州)比常年低1.4~1.9℃。旬内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 11.0℃,10 月 20 日出现在长白。

据了解,中旬气温偏低,降水特少,吉林省大部时段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气象条件适宜或较适宜秋收。16-20 日吉林省出现持续低温时段,期间吉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低1.9~7.5℃,大部地方出现霜冻,给设施农业生产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预计本月27-28日有一次弱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一般为3~6℃;月末还有一次弱降温天气。此外,22日延边东部有4~5级西北风,26日中西部有4~5级西南风。

气象部门建议,10月下旬多晴好天气,有利于农作物已收获及晾晒。建议各地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尽快完成秋收,做好已收粮食的晾晒和仓储工作;27-28日将出现降温天气过程,各地要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禽养殖的防寒保温工作。

信息来源:吉林省气象台、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