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地处长白山核心区域,是全国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中国十大生态屏障之一,是保持我国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生态环境良好的决定性区域。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加快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必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好“最亮底色”和“最大优势”,才能建设好“生态强市”,才能呵护好我国东北部乃至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才就让白山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此,中共白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报告提出,要强化修复治理,不断夯实‘两山’转化基础”。

全会报告指出,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要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保护体系。

全会报告用“三个坚持”,就如何夯实“两山”转化基础提出要求和构想。

一、坚持规划先行

树立大生态理念,绘制空间利用、保护开发“一张图”,注重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县区联动、整体推进,推动生态效能整体跃升。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完善“三线一单”管控体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确保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要加快构建“两区、三带、多斑块”的生态空间格局,建设松花江、鸭绿江和浑江生态文明融合示范带,系统保护自然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遗存,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

二、坚持系统治理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打通山水林田湖之间的“关节”,综合考虑、系统施策,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要大力实施长白山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万里绿水长廊等工程,持续增加森林覆盖率。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重点加强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松花江、鸭绿江和浑江等流域保护恢复,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要强化矿山修复治理,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修复、谁受益”,以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模式,加快矿山修复、采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探索开展矿山公园建设,推动资源枯竭型矿山转型发展。

三、坚持城乡统筹

城市方面,要围绕“森林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美化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生态公园、主题广场、绿地街景等,让森林包围城市,让城市走进森林,城中有林、林在城中、城林一体,重点支持临江、长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要加快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坚持以自然为美,使城市内部的水系、绿地同城市外围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建设具有国际品质、东北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农村方面,要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工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开展示范村建设,让村村户户整洁干净。要按照村庄功能定位、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分类确定村庄的建设模式,保持传统风貌、乡愁文化,避免千村一面,实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移村换景、村村见景”。

 

央广网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申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