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13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13日,长春汽开区法院依法宣判一起暴力袭击人民警察的刑事案件。被告人顾某犯袭警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央广网发 长春汽开区法院供图)

  经审理查明:2021年3月15日9时许,因被告人顾某与其同事刘某发生纠纷,刘某遂报警。接警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迎春路派出所民警李某与辅警姜某到达现场执行公务。

  在人民警察依法传唤顾某、刘某回派出所途中,因民警告知顾某不能拨打电话,顾某拒不配合且辱骂警察,并用脚踹民警李某,挥拳殴打辅警姜某。

  在警车到达派出所后,顾某拒不下车。在民警带其下车时,顾某再次挥拳殴打辅警姜某,并用手揪住前来支援的民警靳某衣领。而后,民警将其制服。

  汽开区法院认为,被告人顾某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其行为已构成袭警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成立。鉴于顾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轻、从宽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四十七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一条之规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人民警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基石。警爱民、民拥警,才能构建良好的执法司法环境。本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后,汽开区法院判决的首例袭警罪案件,有力地维护了人民警察的执法司法权威,具有很好的警示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