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13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13日下午,在长春市新华书店二楼,一场主题读书会正在进行。此次读书活动是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结合文化企业特点,策划的“五个一”红色行动中的一项,即结合宣讲主题出版物,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编印发工作全流程中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活动由集团党委、集团工会主办,集团读书协会、长春市新华书店协办,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少年书刊出版发行事业部具体承办。

(央广网记者苏高格 摄)

  此次读书活动主题为“这个时代,我们为什么要重读共产党人的家书”。活动邀请到本书作者陈学晶、大型文献纪录片《东北抗联》导演左勋、吉林省委党校教授李莉、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学校学生成长发展中心主任马春雨、吉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诗展老师和彤卉老师分别以诵读《红色家书》、作者创作分享、出版者说、嘉宾对谈四个部分展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宗,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张四季,集团党委副书记邓久东,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编辑孙洪军,集团工会主席、党群工作部部长吴红及集团股份公司青少事业部经理兼总编辑齐郁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央广网记者苏高格 摄)

  《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作为学习党史系列出版选题,是集团为广大青年和少年儿童学习党史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读物。本书作者陈学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曾参与创作多部大型纪录片。此书以新民主义革命先烈的家书为基本依托,运用拍摄纪录片的巧妙构思和细腻手法,将烈士小传、生平、家书、遗迹、遗著等多种要素融为一体,深刻发掘了家书背后感人至深的家史、党史细节,令革命烈士的精神风范、理想信念跃然纸上。责任编辑慈国敬谈及编辑过程说道:“《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既谈信念,亦谈深情。在编辑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常常被这些为了信念而牺牲的共产党人的真情打动。他们‘男儿国是家’,他们‘仗剑走天涯’,他们说‘牢狱是极好的研究室’,他们‘奋不顾身行大义’,他们‘一心为社会’,他们让自己 ‘生如闪电之耀亮’,他们‘日求精进’,他们叩问自己‘我为什么而生,为什么而死?’,他们‘一世忠贞’,他们有大爱,有果敢与深情,他们是‘至情至真,永远的中国青年’。这些时代精英,用自己的生命与鲜血书写了更广阔、更深邃的历史。”青少事业部经理兼总编辑齐郁介绍,本书一经出版便受到了部分高校、中小学校的关注,并将本书列为高校党史教育参考用书或作为校本思政教材,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还将本书列为党建学习用书。

(央广网记者苏高格 摄)

  “站在历史的长河里,让我们回望20世纪上半叶风云变幻的现代中国,愿那些要紧的知识、精进的思想、细腻的温情,一直能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富有活力;愿那种动人心魄的壮志,无所畏惧的勇气,舍生取义的豪情,赋予我们无尽的力量。”《红色家书》阅读分享活动结束后,集团股份公司译文事业部副总编辑郝秋月说道:“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家书,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精神财富。家书里有信仰,家书是情感的纽带,也是鲜活的历史……今天,通过重读红色家书,感受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更坚定了我的信念。今后要将红色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立足岗位,发挥专长,认真做好出版工作,为群众出版更多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服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质效,用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党旗所指、奋斗所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做好红色主题出版为重点任务之一,将继续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组织“新时代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青少年学党史系列出版选题研究,策划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吉林一百年》《社会主义之路》《大风大雪——东北抗联抗日活动纪实》《我为祖国唱赞歌·建党10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等一批重点党史著作、重点主题出版物和青少年读物,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