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东丰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在清朝就已经作为“皇家鹿苑”,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市场向好,养鹿户、加工户却在扩大规模时出现了资金不足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国邮储银行东丰县支行推出了当地独有的“吉鹿贷” 金融产品,极大缓解了养鹿户和鹿产品加工户的资金难题。

三年还贷 让养殖户稳扎稳打

“吉鹿贷”采取“政、银、保、担、企”的联管、联保机制,由东丰县政府设立500万元贷款风险补偿金,吉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提供放大10—12倍的贷款担保,制定贷款贴息政策,降低担保及保险费率。重点支持梅花鹿养殖、精深加工、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考虑到养殖业的长期投入性,“吉鹿贷”对于养鹿户,鹿产品加工户,还款期限放宽至三年,利息由地方政府与农业担保公司负担。

央广网 发 王永珍 摄

家住大阳镇宝山村七组的李全,从1997年就开始养殖梅花鹿,受困于资金的问题,起步阶段只有30头。2020年在东丰县支行申请150万元贷款。有了钱就有了鹿,目前,他家的鹿场存栏数已经发展到了260多头。李全算了笔账,“二杠1200元一斤,三岔700元一斤,一头公鹿我能赚到三四千元。”下一步,他准备再多贷点,将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

央广网 发 王永珍 摄

按日计息 让加工户随用随贷

2005年,吕文忠和妻子潘忠莉创立了东丰县汇丰参茸有限责任公司。吕文忠的父亲吕风林是“马记鹿茸”第一代传人,受父亲影响,吕文忠和妻子一直从事鹿茸、人参加工销售行业,主要在东丰、西丰、双阳等地收购梅花鹿鹿茸,加工处理后销往江西、福建、广东等地。收购鹿茸需要的大笔流动资金,一直限制着公司的发展。

经过评估,邮储银行东丰县支行为吕文忠办理了200万的吉鹿贷中的农贷通-保证贷款。有了充足的资金,今年,吕文忠的营业利润对比往年增加了20%。

即时放款 风险可控

2008年,收购鹿产品的陈碧波资金周转困难,找到了邮储银行东丰县支行,第一天去递材料、第二天就告诉他去签字,第三天就放款了。此后,陈碧波每年都会获得70万元的商贷通-抵押贷款。投入增加了,利润也更可观。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呆坏账,邮储银行东丰县支行根据不同养殖户加工户的资金需求、资金具体用途,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截至目前“吉鹿贷”结余客户资产质量良好,当前逾期为零。向县域梅花鹿养殖户和鹿产品加工销售行业累计发放贷款超2000万元。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