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多喝奶多食乳制品是补充维生素的重要来源

2020-04-07 15:01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有着庞大的家族,种类较多,一般将其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类。
  脂溶性:
  不溶于水而溶于脂肪、有机溶剂。这类维生素可以在体内大量储存,其主要贮存于肝脏部位。
  水溶性:
  可溶于水,除维生素B12外,其他水溶性维生素几乎不会在体内贮存,大多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叶酸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A,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脂溶性维生素。有维持骨骼、皮肤组织、视力等多种功能,如果缺乏,表现为生长迟缓、暗适应能力减退而形成夜盲症,重者发生眼病甚至失明。维生素A还有助于保护皮肤弹性和光泽,是高档护肤品的关键营养素。
  维生素D,是促进钙质吸收的重要营养素。也是促进骨骼生长、牙齿健全的重要物质,还具有抗佝偻病的作用。研究发现,VD对钙的吸收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只补钙不补VD,没有活性VD膳食中的钙吸收不到10%。维生素D是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营养素,除配方奶粉、单纯VD制剂外,其他食物含量均少,补充更为重要。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它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抗氧化的明星营养素,有助于预防衰老。维生素E还常用于一些疾病的预防或治疗,营养不良、机体能力低下、很多女士出现痛经等。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当缺乏时,会出现牙质疏松,毛细血管破裂,严重可能导致败血症。维生素C是高效抗氧化剂,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使我们的肌肤有光泽,延缓衰老,被誉为“经典的天然美白元素”,还可以使人体血管壁富有弹性,骨骼关节润滑韧带富有弹性,有利于伤口快速愈合。  
  维生素不能在体内合成或者合成量不足,所以,虽然人体需要的量不多,但却必须经常由食物供给。如果每天保持均衡饮食,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雨露均沾,乖乖吃好这些类别的食物,每日维生素的摄入量就会足够的。但是随着生活中一些加工食品、精致食品的增多,再加上现代社会工作生活的压力较大,有很多小伙伴要经常加班、熬夜,还有部分小伙伴较挑食、要减肥只吃水果、坚持素食主义者等,难免会补充不到一些必要的维生素。而维生素正是维持生命和健康所必需的一大类营养素,虽然量非常微少,但对维持机体正常生长及调节生理机能却非常重要。而我们机体不能自身制造维生素,所需的维生素全靠从食物中提取和补充。
  最近,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联合发出《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其核心指导意见是每人每天摄入300g液态奶或相当于300g液态奶的其他奶制品,因为牛奶中含有至今已知的所有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如A、D、E、K,、水溶性的如B(B1、B2、B6、B12)族、C、烟酸、生物素、泛酸、叶酸等。因此多喝奶或多食乳制品是补充维生素的重要来源。
  菜谱
  乳品美食  每日一款
  香草番茄芝士挞
  主料:
  樱桃番茄80克,白洋葱碎60克,鸡肉糜120克,
  马苏里拉芝士80克,意大利芹碎8克,挞皮20个
  调料:
  淡奶油325克,全脂牛奶175克
  鸡蛋2枚,蛋黄75克,盐胡椒,橄榄油20克
  做法:
  1)将烘焙淡奶油,全脂牛奶,鸡蛋,蛋黄,意大利芹碎和盐胡椒搅匀成蛋挞液。
  2)白洋葱碎和鸡肉糜放入锅中和橄榄油一同炒熟;冷却后放入挞皮中(20克/个),注入蛋挞液,表面撒上马苏里拉芝士和樱桃番茄。
  3)放入200°烤箱烘烤18分钟,待蛋挞表面呈金黄色即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