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林石化坚持高端化发展
2012-03-17 09:17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冯立波周学成记者刘姗姗)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稳健灵活的经济政策,吉林石化在挑战中求突破,在机遇中谋发展,前两个月实现主营收入118亿元,税金15亿元,实现了向千亿元产业基地的稳步跃升。

据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介绍,“十二五”期间,吉林石化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好“四加一”发展定位,坚持高端化、差别化发展,实现打造千亿元产业基地目标。

2011年开局之年,吉林石化经济总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主营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506亿元,上升到724亿元,原油加工量、主营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新高。项目建设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作为我省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我省的“支柱优势产业跃升计划”对石化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吉林石化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把科技创新作为优化结构调整、实施节能减排、挖潜增效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先后实施了28个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研究开发45项科研课题,在特种纤维、合成橡胶、合成树脂、燃料乙醇、特色精细化工、环保与生物工程6大重点研发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同时,吉林石化立足产业化方向,进一步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开展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完成了千吨级碳纤维成套技术工艺包及项目可研报告,为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扎实开展乙丙橡胶B线攻关,组织了二元胶稳定生产、三元胶试生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碳五分离技术开发达到预期目标,异戊橡胶千吨级中试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为自主技术产业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聚乙烯、环保型丁苯橡胶、乙丙橡胶等产品,进行10种新产品研发,完成了5个牌号的新产品研制;重点解决了PE100管材料批次稳定性问题,改善了抗静压和加工性能,提高了产品质量;完成了充油丁苯橡胶1723N和1739N新产品开发工作,增强了产品创效能力。据介绍,今年,吉林石化将开展科研项目40项。其中,重点中试攻关项目5项,工业化试验项目5项,小试研究和探索项目30项。

责编:王永珍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