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5月25日消息(记者郭东隅)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正值东北地区插秧的好时节,走进黑土地,到处可见运送秧苗、插秧、补秧的农民,一派繁忙的农业生产景象。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5月23日,吉林省粮食作物播种已完成93.88%,同比快0.63个百分点,其中,玉米播种已结束,大豆已播种98.76%,水稻已插秧61.1%。

进入3月末,德惠市着力推动水稻育苗生产。目前,正是水稻插秧的关键时期,插秧进度已完成约90%。今年,德惠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338.4万亩,比去年增加23.62万亩。其中,水稻面积75万亩,比上年增加5.77万亩。

德惠市水稻插秧已完成90%(央广网发 德惠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减轻疫情给春耕带来的影响,德惠市通过搭建农资购销平台、为农资经营者办理保供应证明、开展线上培训、协调返乡农民集中转运等措施,确保“一人不耽误、一户不落下、一亩不撂荒”。

德惠市水稻插秧工作已完成90%(央广网发 德惠市委宣传部供图)

榆树市是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县(市)之一,在榆树市秀水镇和大坡镇,插秧机在稻田间来回穿梭,秧苗在稻田里舒展新绿。

榆树市水稻插秧春耕忙(央广网发 孟宪付 摄)

村民们说,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创新,水田多为插秧机作业,一台插秧机每天就能完成一垧半稻田的插秧量,让水稻种植更轻松。

田间插秧忙(央广网发 孟宪付 摄)

人机共舞绘就田园好风光(央广网发 孟宪付 摄)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五月初夏,桦甸市各乡镇随处可见农户抢抓农时忙插秧的劳动场景,镜面一样的稻田,阡陌交汇,碧水蓝天,五步一池,十步一塘,全市7.15万亩水稻插秧工作预计在6月初全部完成。

八道河子镇新胜村的连片稻田(央广网发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农民和插秧机械在稻田里往来种作(央广网发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