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23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这里的限界水平值是1750mm,与标准值一样,去下一个点测量。”在松原站,一个四人小队在站台下拿着仪器测量着站台与轨道钢轨的距离。说话的人叫李德斌,今年58岁,是中国铁路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房产段松原车间职工。今年,是他的第40个春运。

李德斌使用自动化限界测量仪(央广网发 关贺贺摄)

老李是车间人人佩服的干将,40年的一线积累让他对所有工作细节了然于胸。“82年开始,只要我参加的集团公司的比赛,就没拿过第二。四十年来,所有的机车车辆限界我都分毫不差的掌握,现在的高铁站台限界测量工作我更是轻车熟路。”老李说道。

李德斌与工友们测量高铁站台限界值(央广网发 关贺贺摄)

“李德斌是我们车间技术最好的,他测量过的数据我们放心,现在是春运,所有动客车径路的高铁站台限界测量他都主动要求参加测量,这也给我们得工作减轻了分担,也为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提供了巨大的保障,有时候也劝他别太累了,毕竟身体不太好,但是他却总是摆摆手继续工作。”车间主任梁小龙说道。

同事们的担心不是多余的。2016年,李德斌被确诊为肝癌。长期的病痛折磨使他暴瘦了40斤,同事们都劝他歇歇,他却一直“固执”地坚守者一线岗位。春运开始后,老李每天7点到岗,把车间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好作业用的工具,早早的在点名室等待工友们的到来。

老李守春运40年不松懈(央广网发 关贺贺摄)

春运期间,车间司机人手紧张,去距离较远的作业点困难,老李又主动请缨“听说现在车没人开车,要不我来,开车是开车,工区的维修工作我还干着,两不耽误。”就这样,老李的每个春运都忙的不可开交。

站台限界测量是不为人熟知的工作,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老李发现,限界测量仪在使用上有很多弊端:手动站台尺的精准度容易发生误差,自动化限界测量仪在白天强光下红外线反射能力差。老李开始查资料、做研究,提出了激光反射雷达的方案。厂家为此专门为车间的测量仪进行升级改造,一举解决了使用限制的大难题。

这就是老李,一个普通铁路人40年的坚守。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