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21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今年没有大年三十,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大年三十去哪儿了呢?

事实上,这种现象不是偶然,未来的从2025年到2029年连续5年都将没有大年三十。这是因为,中国农历历法,根据月亮变化的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大月30天,小月29天,而今年腊月恰逢小月,所以没有大年三十。因此,即将到来的虎年是个平年,只有355天。所谓平年是指没有闰月的年份。

那么如何确定有没有闰月呢?有个最简单的方法:从冬至开始数,当出现某个月不包含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这12节气中的任何一个时,这个月即为闰月。比如2262年,2月20日到3月20日的农历正月,只有惊蛰一个节气,这个月便为闰月。所以,2262年有可能过两个春节。

视频制作:郭紫琪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