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6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近日,长春公园来了一群太平鸟,它们“身手”敏捷,颜色俏丽,为冬日的长春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不少网友将鸟儿们的照片上传到网络,引发了网友热烈的讨论,“长春来了一群太平鸟”这一话题更是频频登上微博本地热搜。

(刚刚停落在枝头的太平鸟 央广网发 苏高格摄)

早上7时,记者刚刚走进公园里,就听见了清脆的鸟叫声,循着声音望去,一群太平鸟正在枝头上叽叽喳喳的“议论”着。记者观察到,这些太平鸟体型小巧,头顶有一撮翘起来的灰栗色羽毛,看起来十分英气,它们背部和腹部呈银灰色,一些鸟儿尾羽呈黄色,还有一些尾羽呈绯红色,这群太平鸟在枝头停留了一会后,便飞到稍矮的灌木丛上啄红色的小果子吃,在冬日雪景的映衬下,小鸟啄红果这副画面别有一番生机。

(太平鸟啄红果儿 央广网发 林岩摄)

林岩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平时喜欢拍摄各种鸟类,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准时等候太平鸟的到来,“大概是11月末、12月初左右,它们(太平鸟)就来了,长春公园、伊通河附近的公园都有。”林岩这样介绍到”根据我这四年来的观察,它们吃果子分为三步。首先,在果树附近找一棵高树上休息和观察;然后,先让几只鸟接近果树附近的矮树,观察周边情况,最后,经一段时间观察后,一些鸟儿飞上果树吃果,其它鸟在高树上轮番俯冲下来吃果。“

(观察周边情况 央广网发 林岩摄)

(俯冲下树吃果 央广网发 林岩摄)

记者咨询了长春动植物公园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鸟的确是太平鸟,在冬季园林内比较常见,主要以金银忍冬、花楸果等浆果为食。记者拍摄到的太平鸟分别为大太平鸟和小太平鸟,大太平鸟体羽松软,尾羽为黄色。小太平鸟则体积略小,尾羽为红色,黑色的过眼纹延伸至头后,尾羽颜色和头部的过眼纹的差异是区别它们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