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3日消息(记者苏高格 通讯员李季春)冬季来临,每天顶风冒雪的动车组列车,由于运行速度快,产生强大的空气涡流,会将线路两侧的积雪带入车底,所以,每天晚上“回家”后,它们都必须在动车所内享受一把“桑拿浴”,经历蒸、冲、搓流程后,第二天才能“神清气爽”地开启新征程。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进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去看看,动车组列车是怎么“搓大澡”的。

首先要“领号牌”。调度指挥中心根据动车组列车积冰积雪情况,制定动车组应急替换方案,积冰积雪多的先洗。

洗前要“蒸一蒸”。在融冰除雪库里让热风吹一吹,为接下来的除雪做准备。热风机组可不简单,它们可以在半小时到40分钟内快速提升库温至30度以上,动车组进入库内,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

接下来“冲一冲”。除冰除雪作业组使用高压清洗机先把车身两侧、底板、弯角、缝隙内等相对松软的积雪进行冲洗。不仅要冲洗到位,还要严格控制高压清洗机出水嘴与被冲洗部位的距离、角度,避免出水压力过大损伤传感器配线、橡胶件等,防止“差评”。

最后上重头戏——“搓大澡”。对于车辆底部残留的“顽固”积冰,就需要使用除雪棒了。这里讲究的是除雪力度适中,不能对零部件表面产生磕碰,不能对转向架上的制动供风管路、传感器电缆等管线造成损坏。

完成一组高铁列车的融冰除雪作业,大约需要花费1.5小时,“洗浴”过后的动车组列车又将驰骋在银装素裹的广袤大地上。

图片由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