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敦化8月26日消息(记者郭东隅 通讯员孙晓晨 李季春)8月26日12时45分,由内燃机车、电务试验车、弓网检测车、工务轨检车组成的检测列车从敦化站驶出,开始对新建的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长白山至敦化南段(以下简称沈佳高铁白敦段)进行动态检测。以此为标志,沈佳高铁白敦段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沈佳高铁白敦段全长11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自长白山站引出,途经永庆、敦化南,在敦化站接入长珲高铁。

 

  沈佳高铁白敦段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2021年4月全线铺轨完成,2021年8月完成静态验收。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加强施工组织,强化现场控制,优化施工方案,克服了北方山区冬季漫长、昼夜温差大、冬季设备保养难度高等困难,优质高效完成了项目建设。目前,敦白高铁路基、桥梁、正线铺轨、“四电”和站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沈佳高铁白敦段联调联试,是在开通前进行的严格试验检测、充分验证和设备精调,通过动态检测的方式,验证轨道、通信、信号、接触网、供电、灾害监测等系统性能,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达到设计要求。联调联试完成后,敦白高铁将转入运行试验阶段。

  沈佳高铁白敦段作为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加强长白山区与吉林省中心地带的联系,与在建的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联通,构成东北东部快速客运铁路通道,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