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是长春市中小学的开学第一天,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记者来到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和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记录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开学第一天。

在长春市第三十中学校门口,班主任老师在正按照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求,对学生入校进行体温检测。学生间隔一米,测温、上交健康卡及十四天行程记录表后,有序进入教学楼。7点40分,一阵急促的铃声过后,全体学生迅速来到操场,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消防安全演练

全体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是以新冠肺炎疫情和秋季传染病防控为主题,同时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三十中学校长张晶介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市教育部门的要求,学校在开学前一周就已储备了防疫物品,并对校园、校舍进行全面消杀。学校还加强教师培训,发挥党员先锋岗的作用,定位定岗、定人定责,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升旗仪式

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举行了“同心抗疫 童心坚毅”主题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上,家校共建单位——长春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作为特邀嘉宾担任了开学典礼的升旗手和护旗手。

疫情发生以来,蓝天救援队在每学期期初志愿为解放校区及幼儿园进行消杀,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开学典礼结束后,学校分年级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和疫情应急演练。

疫情防控教育课堂

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校长高晓杰表示,开学典礼也是“开学第一课”,以“同心抗疫 童心坚毅”为主题,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正视挫折,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努力战胜一切困难。

央广网记者 苏高格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