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不惧风雨勇毅行——通化市经济发展亮点采撷

砥砺奋进新征程,壮志绘就新画卷。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造成的冲击影响,通化市深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遗余力稳增长、保运行。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步伐铿锵。

眼下,已投入使用的冰雪产业示范新城让白色经济持续“发热”,重组人血白蛋白生产基地建设正酣,鸭绿江河谷山葡萄种植和酒品深度研发,中溢科技、鑫鸿新材料等一大批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相继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亮点一:凝心聚力,破题攻坚

锚定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目标任务,一场“百日攻坚战”蓄势打响。

通化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百日攻坚战”方案制定到督导跟进,从突破瓶颈到宣传激励,承上启下、协调各方。按照“五化”闭环工作法,明确12个专班推进,引领各地、各部门从根本上拔除阻碍发展的“钉子”,攻破制约发展的“暗堡”,抢占创新发展的“高地”。

组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房屋和土地征拆、服务业升级、入库入统、肉牛养殖、环保问题整改、扩大冰雪消费8个攻坚行动专班,通过组织各地比进度、晒成效、找差距,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攻坚氛围,行动成效日渐凸显。截至目前,所属的8个县(市、区、高新区、港务区)提前完成域内招商引资、 房屋和土地征拆、扩大消费及入库入统等多个攻坚任务指标。

通化市主要领导在“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和调度会上反复强调:“攻坚行动必须实打实、硬碰硬、解难题。坚决杜绝‘拉架子’‘摆样子’‘喊号子’等形式主义问题发生。按照‘五化’闭环工作法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层层传导攻坚压力,压紧压实攻坚责任。”

目标坚定,勇毅前行。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218个、开复工率99.1%……

各项指标增幅的背后,是通化“百日攻坚”奏响的奋进乐章,激荡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符。

亮点二:项目为王,产业兴市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通化市牵住项目“牛鼻子”,跑出发展“加速度”。

建设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6月15日,走进通化鑫鸿年产300万吨环保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项目一期工程1号、2号原料库已完成外部封闭,1号厂房内部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同时,两座窑炉均完成了主体设备安装,进行环保设备安装调试。项目负责人马天然介绍说:“我们加大了本地工人的招募力度,及时调整工期排序,尽可能按照原定工期计划,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争取10月份顺利投产。”

总投资31亿元的通化关东里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加紧施工,这个集美食、购物、非遗、娱乐、休闲等多元业态的文旅新地标预计10月正式亮相运营。

争分夺秒赶进度,全力以赴促达产。在柳河云岭野山参研发中心,总投资3亿元的野山参精细加工生产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研发中心主要的职能就是通过人参产业集群带动、研发野山参精深加工产品。目前公司开发出了野山参粉、籽等5款产品,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5000万元。”项目总经理刘春孝信心满满。

“工作向项目发力、要素向项目集中、服务向项目聚焦。目前,全市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通化市发改委投资科科长罗威话语坚定。

一二三产协调联动融合发展,激活了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持续推进的“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合力攻坚,力促山城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度挖掘重点企业增量,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走访规上工业企业200余户次,重点推进50个投产达效工业项目,一季度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8.3%、新增产值8.1亿元,培育13户企业入规,为工业稳增长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亮点三:以“创”为“闯”,活力迸发

厚植发展沃土,激发经济活力。

通化市以“创”为“闯”,聚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上出真招见实效,大力扶持一批小微、新兴战略和科技型企业,以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激发全面振兴新活力。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市政数局主动为我们举办线上企业联席会议,邀请13家市直部门参会,帮助解决建筑安全监督备案等20多个实际问题,还赠送全流程导引图,实现了一图搞定、一次性告知。”东昌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负责人邴嘉华深有感触地说。如此高效、贴心的服务,让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审批工作进展顺利。

持续刷新的审批效率,见证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通化市常态化为企业开办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全流程零成本。214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综合网上申报率达99.62%。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平均用时压缩75%以上,在线审批率达100%。

“马上办”“容缺办”“全城通办”“跨省通办”融入日常,优质的政务环境深入人心;用公平正义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土壤,创建公平竞争环境,组建律师服务团队,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打造融合发展的要素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保障、更实的措施破解瓶颈问题,积蓄发展动能……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市金融办从保企业流动资金转贷、保小微企业担保增信、保企业项目融资对接三个方面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强化金融服务保障。”通化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于慧龙介绍说,通过开展金融服务专员活动,共为全市“双50”企业提供授信31.62亿元,“项目中心+行长制”推动全市银行机构对接企业项目3210户(个),为2161户企业发放贷款154.5亿元,银企对接成功率67%,融资需求满足率达88%,创历年最好水平。(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