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0日消息(记者苏高格)记者从吉林省财政厅获悉,为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省财政集中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建成了省级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制定了一套“衡量标尺”。

多方联动建设,重在实际应用。吉林省财政会同第三方机构对105家省级预算单位进行研究,全面了解各行业、各领域工作内容,获取了大量数据,有效保障了绩效指标与各部门实际工作的契合度。同时,将指标库建设与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融会贯通,既加强了部门主体责任意识,保障指标库建设质量,也提升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支持全方位绩效管理,高效匹配指标。吉林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上,围绕省级预算部门职责、行业发展规划、部门工作计划,建立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各专项资金,建立了专项资金绩效指标体系,进一步扩大了绩效指标体系的使用范围,提高了部门整体和政策资金绩效目标编报质量,为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打下基础。

建成完整的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吉林省财政在指标库建设过程中,基于吉林省财政资金支出类别,建立了符合吉林特色的、按照部门智能分类的行业性绩效指标体系,共收录个性指标2.4万条,对比其他省份,指标数量有大幅度增加。既涵盖体现行业、领域的整体或多项支出的绩效指标,也涵盖单项支出的绩效指标,有效满足了各预算主管部门、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