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22日消息 记者从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9月21日,哈尔滨市报告本土疫情。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长春市疾控中心发出提示。

  一、请9月7日以来有哈尔滨市主城区(特别是道里区、南岗区)旅居史、9月11日以来有哈尔滨市巴彦县旅居史的来(返)长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即日起,哈尔滨市主城区和巴彦县来(返)长人员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长后主动向社区(村屯)报告。

  二、各社区(村屯)要立即对哈尔滨市来(返)长人员开展摸排登记,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要主动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曾到哈尔滨市情况,并向所在地社区(村屯)报告。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主动排查哈尔滨市来长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

  三、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疫情动态,留意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现居住长春市且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者,应立即向社区(村屯)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四、提醒广大市民近期不要前往疫情发生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长前要主动联系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长。

  五、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