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中国吉林网获悉,吉林省民政厅官网刊登了《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显示,为进一步推动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依法收费、规范发展,吉林省加大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力度。

  据悉,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通知》部署要求,全面聚焦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查整改,扎实做好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

  开展专项清理

  2020年11月底前,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围绕是否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是否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是否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是否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是否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对于违法违规收费,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退还违法违规所得。2021年3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限期停止活动等方式及时进行整改。

  规范收费行为

  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随意设立会费标准。行业协会商会要依据收费项目完善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并向社会公开,切实保障会员基本权益。2020年11月底前,完成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工作。合理设定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积极推进服务价格市场化,努力打破服务垄断。2020年11月底前,完成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工作。推动降低部分重点领域行业协会商会偏高收费,依法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特别是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资产评估等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的成本审核。2020年11月底前,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督促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完成成本核定、收费标准制定等工作。倡导行业协会商会根据本行业实际,主动减免或降低会员会费,鼓励免收2020年度困难企业、小微企业等会员会费,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与行业企业共度时艰。

  健全监管机制

  2020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适时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有关立法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上的监管合力,发展改革、市场监管、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各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对行业协会商会业务活动加强指导和监管。各级政府要落实对本行政区域内行业协会商会的监督管理责任。要进一步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建立“黑名单”制度,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做到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零容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