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提升夜间公交服务保障能力,长春交通运输局先期采取了延时公交线路收车时间、开通夜间公交专线等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但相比于长春市目前经济发展速度,夜间公交配套服务能力仍然稍显薄弱,存在收车时间早、城市部分核心区域和周边新建成密集区域夜间公交覆盖不到位、夜间公交线路尚未成环成网运行等问题。

  对此,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常规公交线网布局特点,充分考虑主要集散地、商圈及居住区分布,结合长春市公交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单独编制了夜间公交线网规划。共规划了12条夜间公交线路,主要覆盖长春市中心城区主要客流集散通道,提升市区各商圈、餐饮、娱乐、交通枢纽等大型场所的夜间公交服务水平。夜间公交将结合主城区商圈及道路布局特点,形成“环 放射”形状夜间公交服务网络。

  规划夜间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是根据各线路客流情况,按照“一线一策”的原则制定,后期可根据乘客需求再适度调整。同时,将采取按时刻表运营模式,对应各点位客流集散时间,如商场下班、铁路到站、学校放学时间等。

  夜间线路全部开通后,长春市21:00-00:00间三环以内区域公交线网覆盖比例将大幅增长,届时夜间公交与常规公交将形成互补,市民多样化公交出行需求、公交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