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 > 最新报道

央广网

“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2015-11-22 14:48:00 来源:央广网

  2015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举行了“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暨厉以宁教授从教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在本次活动开幕式上,厉以宁教授以《中国双重转型之路为发展经济学增添了什么?》为主题发表了演讲,阐述了中国“双重转型”之路的历程、经验和对未来的展望。他指出,中国的发展历程既是“体制转型”(由计划经济体制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路,也是“发展转型”(由农业社会转为工业社会和现代化社会)之路。

  至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已在北京大学任教60年。1955年,厉以宁教授完成了在北京大学经济学系的学业。当时25岁的厉以宁,选择了留校,投身教育事业献身科研工作,用人生最好的年华、最珍贵的时光诠释了他对学生、对教育、对学术、对国家和社会的挚爱。

  在演讲中,厉以宁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双重转型”的历程。随着农村家庭承包制的推行、乡镇企业的兴起和经济特区的建立,中国大一统计划经济体制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被冲破。这既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转型,也预示着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开始转向市场经济体制之路。厉以宁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双重转型”之路的重要经验,即国有企业产权改革、重视就业问题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厉以宁教授指出, “产权改革”是有决定性意义的改革。它使得国有企业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面临就业问题,必须通过“完善社会保障”、“鼓励职工就业”等六个方面来解决。此外,鼓励和扶植民营企业发展,是转轨过程中最重要的国策之一。

  通过对“双重转型”之路的回顾和分析,厉以宁教授特别指出:前资本主义经济转为市场经济是不可逆的,而从计划经济体制转为市场经济体制,如果社会不稳定,改革不是不可能逆转的。由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不平衡分配和占有,城乡收入在改革开放以后反而有所扩大,我们需要从土地确权、教育制度改革和社会垂直流动渠道畅通三个方面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社会活力、公平和稳定。土地确权有利于农民获得财产性收入,促进专业化生产,使“合作社”得到真正的落实。此外,土地确权也有助于提高农民对生态建设的重视程度,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的结合有助于中国走低碳化的可持续道路。现代教育制度需要着力于培养家庭农场主、熟练技工、各类专业人才和现代企业家四类人才。社会垂直流动渠道的畅通有助于克服职业的世袭化,这又要求我们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和减少就业当中的“垄断”和“排外”现象。

  厉以宁教授认为,我们应有充足的制度自信,中国的“双重转型”之路也为世界提供了先例。在城镇化过程中,厉以宁教授介绍了新社区的概念,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是发展中国家特有的新路。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是没有终点的,向现代化社会的过渡也不会结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融为一体,也为世界提供先例。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双重转型不仅是经济的持续增长,而且也是社会的治理创新,这也为发展经济学提供一个范例。厉以宁教授最后提出,在市场调节(第一种调节)和政府调节(第二种调节)之外,道德力量调节起着重要作用,它有助于产生社会和谐红利,将使中国社会和经济跃升到新的阶段。

  附:厉以宁教授资料

  厉以宁教授从1955年至今在北京大学任教,历任资料员、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教授于1988年至2002年任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至2007年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2012年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起任全国政协常委。目前还担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等职。

编辑:宓迪

关键词:厉以宁;经济;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厉以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市场可以被创造

厉以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市场可以被创造

2015-03-10 16:26:00

政协常委厉以宁:今后经济增长要靠人民的创造力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回答记者关于“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这一问题时表示:今后经济增长要靠人民的创造力。

2015-03-06 20:36:00

厉以宁:新常态下很多产业要不断升级 寻找新的动力

去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为7.4%,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表示,新常态下很多产业要不断升级,要寻找新的动力。

2015-03-06 2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