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主办的“央广网财经年会及2018上市公司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年会以“致敬改革 焕新出发”为主题,以当代世界与中国经济的大趋势、新特点为议题进行探讨与分享,展望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

  会上,神华集团董事会秘书黄清、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李嘉炎、五粮液董事会秘书彭智辅与大秦铁路董事会秘书黄松青这四位刚刚荣获“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奖项的企业高管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企业转型与产业变革”这一核心关键词,展开圆桌对话。

  黄清表示,公司以煤炭和煤电这两大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秉承“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原则,重视科技创新,阶段性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只有把握住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之大势,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才能为更多的股东们创造持续回报的价值。

  中国神华是以煤炭、煤电为主的上市公司,显然与国家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需克服诸多的困难。在困难面前,公司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采取加大国有企业改革的办法,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推进企业的发展: 一、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推进煤炭和煤电行业加快改进的初心;二、增强企业活力上下功夫;三、提升产业链的水平,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四、畅通,畅通整个产业链的循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对于企业升级,神华集团在技术上使用智能数字化设备,减少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在管理上,进行国企改革,成为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更新管理手段,包括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招聘职业经理人等,神华集团的目标要建成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上市公司,打造最优质的混合所有制平台。

  李嘉炎表示,在改革开发政策的影响下,我国四十年来的GDP翻增36倍,平均GDP增长速率为9.4%。作为国家经济晴雨表——银行业中的代表,光大银行在这一点上的体会尤为深刻。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速率继续下调,2019年国家经济下行,光大银行更应思考如何做好金融服务,力求为国家、为社会、为普通老百姓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和支持,无愧于市场与投资者对光大的信任。

  传统的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环境下所面临的各种局面与问题,摆在光大银行面前的第一要事就是转型:一、提高综合化能力,对市场、对客户提供各项综合性服务;二、由重资产向轻型化的转型,调整银行息差应对利率的市场化;三、智能化的转型,传统的银行业已受到互联网企业的同相竞争,银行业只有应用最新的智能化、数据化科技成果,转变为与金融科技相结合的状态才能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四、形成自身的特色,光大银行要做最好的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成为在业内、监管、市场中口碑先行的银行。

  民营经济的发展实质代表着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的兴旺发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国有控股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之一,光大银行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既定的经济政策,从整体经营导向、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彭智辅表示,五粮液的白酒工艺与企业的良性管理铸造酒企的核心竞争力,五粮液与茅台间的良性竞争关系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收益,而消费者对五粮液品质的信任助力企业的发展。五粮液转型升级的第一步就是营销升级,讲好自身品牌故事故事,同时开发深受市场消费者喜爱的、适销对路的产品,进行产品升级。在当今价值洼地中,五粮液需要一个机会来让投资者真正认识到其价值。 

  黄松青表示,大秦铁路在市场中属于较为低调的一类上市公司,2019年企业的目标是重谋主业,提高效应,为股民带来更多的红利。新时期下,铁路运输业再迎朝阳,大秦铁路将传承发扬“工匠精神”,力做更具竞争力的“百年店”。   

  会上还谈到了关于企业及时、充分、准确的进行信息披露等问题,对于如何与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四位资深董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黄清表示,一个上市公司保持高质量发展,预期稳中求进并持续创造价值,严格践行社会责任,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神华集团经营的业绩指标都会在财报中体现出来,并且近10年来,神华集团实际的经营业绩都比年报指引的数据略高3%到5%,同时明确提供了的现金分红比,让每一投资者获益。另一方面,“信息披露”这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更是维护投资者知情权的保障。神华集团受到境内外两地的监管机构监管,公司将更进一步地强化信息披露,保证严格规范透明公开。

  彭智辅表示,信息披露的基础是企业生产、经营、治理的制度都很规范。五粮液上市21年,逐渐将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并把握好信息披露的内容与边界,保护好自身的商业机密。这一点对董秘的要求很高,需要其既懂公司的业务,又懂资本市场的运作,更要具备一定丰富的经验。

  黄松青表示,大秦铁路在进行信息披露时会尽可能地将自身业务解释的简单通俗些以便投资者更好的理解。公司下一步的计划是打造科创板,疏通进出口。保证进出口顺畅,信息披露的价值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凸显。

  李嘉炎表示,光大银行很荣幸连续3年被上交所、证监会评定为信息披露位A级的公司。对于如何加强信息披露,要重点完善“三个体系”,落实“两种责任”。完善“三个体系”是指:一、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很年轻,信息披露体系还不够健全,需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二、不断完善市场监督体系,证监会、上交所、研交所、深交所等机构的监督要及时有效到位;三、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股东、股民的权力被侵犯是可以进行诉讼来保护其民事权益的,这一点需要不断完善司法体系来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警示上市公司不要进行违规的披露。落实的“两个责任”,一是作为上市公司要有一套完整的信息披露制度,做到责任落实到个人;二是将公司机构与公司责任联系起来,董事会、股东会承担决策责任,监事会承担监督责任,董办、董秘承担执行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层层究责,如此,信息披露会迎来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