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主办的“央广网财经年会及2018上市公司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年会以“致敬改革 焕新出发”为主题,来自行业内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以当代世界与中国经济的大趋势、新特点为依据,围绕产业变革、价值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作出展望。

  在论坛上,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专访,对2019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股市、楼市的走势做出预判。

 

 

  央广网: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当面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依然难以消除的环境下,对于2019年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如何判断?

  张明: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中国经济与2017年相比,有一定的下行,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应该还会在一定程度上继续往下走。经济增速在2019年可能会回落到6.2到6.3附近。

  CPI的增速预期会和2018年持平,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增速可能会变成负增长,换句话说,工业品价格有通缩的趋势,整个增长和物价的走势都会往下走。这就意味着2019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和2018年相比会更加具有扩张性。

  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宏观的角度来说,主要讲了两方面的政策,一方面是反周期的,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其实从2018年的二季度开始,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了,一直到现在,每个季度有一次降准,这样的节奏会在2019年得到延续,2019年可能还会有四次降准,第一次已经发生了。

  预期公开市场操作也会比2018年可能力度更大,这包含两个部分,一个就是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可能会更大;第二,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可能会有些下降。关于基准利率要不要下调,仍是有不确定性的。因为如果下调基准利率,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和一线城市的房价造成不利影响。

  所以,与2018年相比,真正应该宽松的是财政政策。因为在2018年尽管中央财政的力度还是比较扩张的,但是由于严控地方政府的杠杆,地方政府的财政是收缩的,2018年是紧财政。由于货币政策已经发力了,不可能冲太多,因此整个2019年最有看点的就是财政政策。

  有几个方面需要关注:第一就是中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会不会超过3%;第二就是在2019年会不会有更大规模的地方专项债出台,2019年可能会超过2万亿;第三是中央财政的支出会不会有更大规模的减税?会不会有比较大的新的基建规划?这都是2019年可以进一步看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第二个要点就是提到今年要加速改革,因为只有加速改革,才能提升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率,才能真正的稳定中国的中长期经济增长。

  这样的政策包括什么呢?

  国有企业的改革就是企业所有制的改革,农民土地的流转的改革,向民间资本开放,中国的服务业,还有中央和地方的财税体制关系,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制度的改革。这四大改革是结构性改革绕不开的,我们期望在2019年这样的改革能够有所突破。

  央广网:2018年货币政策的转向,很大程度上市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从现在货币政策的力度来看,在2019年,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是否能符合预期?

  张明:现在其实货币政策已经明显放松了,市场流动性已经不缺了,但是这个宽流动性还没有转化成宽信用,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不能得到解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我们更需要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这个问题,而不能靠政府人为的行政命令!

  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是广义的股权市场和高收益债券市场。广义的股权市场就包括VC、PE、天使在内的直接融资的体系。但是目前直接融资体系的问题在于IPO不畅。

  由于股市下行,IPO被暂停或者IPO的规模非常小,这就使得直接融资体系没有退出机制。退出不了就没法新增投资。这个问题亟需解决。

  另外一块就是高收益债券,高收益债券又叫垃圾债券,并不是说这个债券一定很差,而是说它的风险和收益都很高。在很多发达国家,垃圾债券市场是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所以,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首先就是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这也有个前提,就是要想办法提高中小企业的收益率。现在金融机构之所以不愿意贷款给企业,是因为它的风险跟收益不匹配,真正提高企业的收益率之后,自然就会有银行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

  怎么提高中小企业收益率呢?制造业现在已经产能过剩,真正需要的是向民间资本开放服务业。中国在教育、医疗、养老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需求,但是优质的公共资源非常稀缺,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国有企业主导了整个服务业部门,如果能向民间资本开放这些行业,有效供给会增加,既能给民间企业找到出路,提高收益,又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央广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资本市场的改革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用了这么几个词。您认为,在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有哪些是需要做好的?

  张明:放宽企业并购、完善退市机制、建设科创板,这都是非常好的政策。政策频出,与股市下跌的倒逼有关,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也是中国股市完善制度规章的一个好时机。

  加大开放力度,提升市场活力。在这样的环境下,预期2019年中国股市并不悲观。可能在上半年股市还处于探底的过程,因为内外部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并没有消失,但是毕竟A股在去年已经有明显的调整,所以只要制度有活力,只要经济运行企稳,在2019年下半年,中国股市还是有明显上行的机会。

  过去这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较大,有了沪港通、深港通,有了债券通的北向通。另外,还有A股被纳入MSCI指数,等等。

  开放的结果是什么?外国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各种管道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带来了A股市场的一些变化,比如投资风格的逐渐改变。

  另一方面,它也给了中国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的管道,促进中外资本市场双向交流,对中国和外国投资者都是有好处的。在2019年,预期沪伦通可能会开通,然后就是QDII和QFII的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放松,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也可能会扩大。这都是一些使得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国际化的一些举措。这些举措对于这个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非常有帮助。

  当然,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外国投资者的介入也可能会加大股市的波动性。市场的监管也有必要加强。

  央广网:跟股市一样,在2018年,楼市也较为低迷。在岁末年初的时候,有些地方的调控出现松动的迹象,您觉得2019年楼市调控力度会改变吗?

  张明:在2019年,对于房地产调控明显逆转的概率是很低的,因为直到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还在讲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然后要夯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所以,我相信针对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全面放松的概率比较小。因为它背后的背景是什么?一线城市的基本面供求完全失衡,大量刚需被限购,市场又没有新的供给,如果放开限购限贷,供给跟不上的话,暴涨是完全有可能的。

  三四线城市情况有所不同,它的人口在流出,三四线城市老百姓过去这几年买了很多所谓的投资盘,未来很难找到人接盘。流动性会是困扰三四线楼市未来很长时间的问题。所以说,现在尽管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在2019年存在不确定性,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2019年会步入低迷,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困难,所以,希望投资者能够尽早的看到这一点,做出资产组合的调整。

  央广网:在2017年,全球经济是协同复苏的阶段,到了2018年,在复苏之中有了一些分化,您如何看2019年的全球经济形势?

  张明:如果说2017年的全球经济是同步复苏,2018年就是重新转为分化,简而言之,美国经济依然在高歌猛进,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速都在下行。这个趋势我觉得至少在2019年上半年还会延续。在经济增速方面拉大之后,货币政策的分化也会持续。

  前面讲到,中国央行今年会按部就班地放松货币政策,但是美联储至少在今年上半年还会收紧货币政策。至少还会有一到两次加息,可能还会缩表。这就会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继续形成压力。

  当然,这个分化会不会在今年下半年有所改善?换句话说,美国经济增速会不会与中国同步下行,现在看是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是如果特朗普政府和民主党在进一步扩大基建的领域达成一致。换句话说,在今年下半年,如果美国来一轮新的基建浪潮,美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可能会再延续半年左右。这种情景下,全球经济的分化在整个2019年可能会得到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