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庆十:质量、合同和售后仍是投诉三大问题

2017-03-15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15日消息 由经济之声主办的“2017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于近日举办,本次活动以“放心消费,和谐生活”为主题,聚焦消费引发的纠纷维权问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巡视员王庆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蔡万麟等嘉宾出席并参与讨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巡视员王庆十介绍了工商领域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方面的典型问题和治理情况。
  “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网络共受理消费者诉求808.06万件,同比增长3.9%,其中投诉166.7万件,举报32.63万件,咨询608.7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4亿元。”王庆十介绍说。
  其中,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依旧是投诉三大主要问题,共占59.4%。但相对而言,投诉占比持续下降,较十二五初期减少了11.7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市场中商品和服务的质量稳步提升,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不断增强,同时日用百货、网络购物是消费投诉的热点问题。”王庆十表示,2016年,消费者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手机、文化运动娱乐用品、网络购物、居民服务、互联网服务、租赁服务、电信服务等十个方面。
  此外,在今年初,工商总局制定出台网络购买商品7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明确了根据商品性质不易退货的商品范围界定了商品完好内涵和标准,详细规定了无理由退货程序,加强了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督管理。
  工商总局已经启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作。对此,王庆石表示:“一期工程今天上线运行,这将可以支持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利用电话互联网移动互联等方式多渠道集中受理消费者诉求,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城市、农村监管一体化,服务均等化,促进各个领域的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交易各方互利共赢的和谐局面。”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王庆十;质量;售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