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小额信贷高峰论坛 > 重点关注

央广网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简介

2015-11-27 10:38: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简介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简称联盟,英文名称:China Association of Microfinance (CAM),其前身是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是中国小额信贷领域最早的全国性会员制协会组织。其引进并推动的普惠金融理念已经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并成为国务院在金融改革领域的重点工作。联盟坚持农村金融领域实践支持公益小额信贷机构发展,得到各方面赞赏。联盟率先在国内成立互联网P2P行业自律委员会,在普惠金融和小额信贷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小额信贷作为一种有效的扶贫方式和一种金融创新,在中国经历了十多年的实验、示范和推广过程。众所周知,作为最初一批从事小额信贷实验的国内小额信贷机构大部分是依靠国际组织援助或当地政府支持建立起来的一些非政府、非营利的组织,它们为中国小额信贷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扶贫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由于政策及法律方面的限制、小额信贷机构自身体制和能力的局限以及资金来源不足等方面原因,这些机构很难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作为一种有效扶贫手段的小额信贷,只有纳入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整体框架,才能可持续发展,也才能有长效的作用。

      2000年初期国内有关小额信贷的研讨会上,小额信贷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们多次提出成立行业协会(或网络)的建议,尤其是在20039月于北京召开的小额信贷国际研讨会上此呼声更高,并得到了国内有关部门和有关国际机构的重视,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资助的人民银行完成的小额信贷政策研究报告中就提出了成立小额信贷行业协会的监管政策。建议由小额信贷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政府提供一定的政策引导。2003年底,为适应小额信贷发展的需要,参考人民银行政策研究报告的建议,作为最早开展小额信贷实验示范及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管理着国内规模最大的外援小额信贷项目的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决定发起成立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协会(或网络)。后又得到全国妇联发展部的大力支持。经征求民政部意见,200511月在花旗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

2010917日召开的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的年会上,经出席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会员机构代表一致通过,将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正式更名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 联盟成立初期,会员主要由公益性质的扶贫小额信贷组织构成,随着中国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联盟逐渐吸收了从事小额信贷业务的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作为其会员。 截止20141231日,联盟的正式会员机构为171家,覆盖全国26个省市。

自成立以来,联盟与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政策和监管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在政策倡导、行业自律、培训与技术支持、信息交流和筹资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为会员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服务。在花旗网络能力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联盟自身的治理结构和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改善和提高。每年举办的年会和花旗微型创业奖已成为中国小额信贷领域备受关注的重大活动,也是联盟的品牌性活动。

在全球化背景下,联盟参考国际小额信贷发展状况和规律,将小额信贷定义成为贫困、低收入人群和微型企业提供的信贷服务,并进而将小额信贷服务拓展到包括储蓄、汇款和保险在内的微型金融领域。在关注低端人群金融服务的同时,联盟也积极促进为所有阶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并努力将微型金融纳入普惠金融体系之内。

联盟愿景

成为一个有代表性的、可持续的、向会员机构和整个行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行业协会。

联盟宗旨

通过为会员机构提供服务和支持,提高小额信贷机构的覆盖面和可持续性以及行业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为没有充分享受金融服务的群体(特别是贫困和低收入人群)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联盟职能

政策倡导:通过政策研究、宣传、对话等方式,促进有利于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发展的金融政策和监管框架的改善。

行业自律:通过推广行业标准、机构评估、评级开展行业自律,促进财务和社会绩效指标的公开、透明和规范化。

培训研究:为会员机构和整个行业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和研究,从而提高小额信贷从业机构的管理和运营能力。

信息交流:建立中国小额信贷门户网站,出版刊物和文集,组织年会、研讨会、考察和访问等活动,促进行业内外、国际国内的信息交流。

筹资服务:开展筹资推介活动,为会员机构筹集资金。

 

理事长:杜晓山     副理事长:崔郁、王伟黎、施建祥

 

理事会名单

1.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2.        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

3.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

4.        赤峰市昭乌达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

5.        盐池妇女发展协会

6.        四川贫困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会

7.        北京富平学校                        

8.        西乡妇女发展协会                                          

9.        重庆开县民丰互助合作会               

10.    北京友成普融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11.    内蒙古小额信贷协会

12.    上海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13.    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14.    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                

15.    重庆市渝中区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16.    包商银行                             

17.    哈尔滨银行 

18.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                          

19.    上海信而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20.    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顾问委员会名单

1.        安信永国际

2.        花旗

3.        美国格莱珉基金会

4.        孟加拉乡村银行信托基金

5.        法国沛丰

6.        世界银行

7.        中国人民银行

8.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9.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

10.    中国银行业协会

11.    国务院扶贫办

1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13.    中国扶贫基金会

14.    中国农业银行

15.    国家开发银行

16.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汤敏

17.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广文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