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2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17%、19.3%。去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999.8亿元,今年前11个月就突破1万亿元。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影响的跨国投资大幅下滑背景下,前11个月吸收外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凸显我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表明我国国际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

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增强外资对中国市场的“认同感”。中国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和优势得到提升。资料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经济增速达到9.8%,远高于同期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用亮丽的成绩单再次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可贵的确定性。

持续扩大的开放大门,增强外资深耕中国市场的“获得感”。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搏击风浪,与全球市场更好互利共赢,这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选择。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增设天津、上海、海南、重庆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正式生效……

面对风险挑战,中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办法育新机、开新局,为世界各国外商投资兴业持续注入正能量,为全球商品、服务、技术等顺利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商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统筹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毋庸置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将同世界各国共享更多发展机遇,助推全球经济恢复与发展,也将为更多外资外商深耕中国市场提供更多机遇。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增强外资拥抱中国市场的“归属感”。中国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年来,从靠优惠政策到靠改善营商环境,我国通过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等措施,切实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让来华投资的外商们便利更多、效率更高、劲头更足。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61%的受访外资企业认为在其近期的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是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环境,为全球商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必定越来越大,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于琦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