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18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年)。

据介绍,从上市公司ESG工作发展现状来看,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逐年增加,且中高评级的上市公司数量呈逐年提升趋势。具体表现在上市公司碳效率逐步提升,绿色理念更受重视;社会责任履行成效显著,利益相关方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公司治理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从上市公司ESG绩效市场表现来看,较高ESG治理能力使公司具备更好的可投资性和抗风险能力。

白皮书强调,上市公司ESG实践应当立足于特定的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条件,提升长期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白皮书从ESG信息披露制度框架的构建、ESG金融生态的完善和ESG投资理念的宣传等方面提出了促进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完善的相关建议。

白皮书指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主题。上市公司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有能力、也更有动力成为中国企业ESG发展的表率,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黄昂瑾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