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猫发布消费趋势报告:三线以下城市会提供50%消费增量

2017-05-23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23日消息 5月23日,天猫理想生活2017趋势发布盛典在上海举行,天猫品牌价值定位由“上天猫就够了” 升级为 “理想生活上天猫”。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天猫五大消费趋势报告。 

   

BCG董事总经理丁佳川

  BCG董事总经理丁佳川表示宏观环境是利好的,一方面,2017年一季度中国的GDP比预期要好,另一方面,从居民消费可以看到,一直保持在10%的增长,中国消费市场仍在上升。“一季度GDP表明整体的宏观环境是有利的,即使GDP年增长率放缓至5.5%,到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仍将达到6.1万亿美元。”丁佳川说。    

  丁佳川表示天猫五大消费趋势报告是对未来5年时间中会发生的消费趋势变化的分析。    

  第一,“一窝蜂”的消费风格已经过去,未来不断更细分多样的消费升级。报告指出,崛起的富裕阶层、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全渠道的普及仍然是主要的消费驱动力,将推动1.8亿美元的消费增长。    

  第二,80、90后开始建立家庭,慢慢成为各个企业的中间管理层,他们的消费观和60、70后完全不一样,而未来的一段时间将近70%的消费者的增量来自于80、90后。    

  第三,过去几十年的时间中很多产品都是摸得着看得到的具体的产品,未来更多的是生活方式和服务方式的改变,会提供更多消费增量。    

  第四,三线以下城市会提供50%的消费增量。    

  第五,未来50%左右的交易都会在线上发生。     

  “中国现在的消费者细分和需求其实是越来越广泛,进入全民消费时代。”丁佳川指出,天猫大数据所反映的消费趋势对品牌的建设也有启示。    

  第一,消费者细分,需要品牌建设者要看的更细,要用不同的维度看待消费者。  

  第二,品牌的价格战略,必须清楚知道每个品牌的建立是搭了哪一消费趋势的顺风车,这个和趋势的紧密结合非常重要。    

  第三,需要不停和消费者进行交流,确保自己和品牌有相关性。    

  第四,为品牌创造价值。    

  第五,渠道建设。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BCG;天猫;消费趋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