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夏季达沃斯看中国:外国公司正转换角色进入“共创”阶段

2018-09-18 15: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18日电(记者 魏晞)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正在天津举行。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世界也在寻求与中国在持续开放中实现共赢。

  “得益于中国4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它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来这里对话、谈论,寻求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艾德维说。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18日举行的“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分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初期,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最早的驱动力是“市场”。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对外国公司来说如果用“垂涎三尺”来形容都不算夸张。而到了今天,很多外国公司已经开始转换决策,从“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阶段到“Made with China”(与中国共创)阶段,从把技术带到中国来,到如今把创新带到中国、与中国同创共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企业进步也非常迅速,出现了一大批在国际市场具有绝对竞争力的企业,这为外国公司角色转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陈黎明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改革开放仍然是必由之路。

  对不少日本企业来说,“与中国共创”已经不仅是大热话题,更是大热的商业前景。

  日本对外经济机构(JETRO)总裁赤星康(Yasushi Akahoshi)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的创新企业、初创企业非常强大,“我经常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考察,看过很多研发中心,如果你三个月不到这些地方,你会发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与中国在“共同创造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机会,在老龄化经济、普惠金融、教育、移动支付等领域可以互利合作。

  赤星康说,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企业不仅看到中国庞大的市场,更关注中国低价高质的劳动力。现在,中国的劳动力已经不那么便宜了,但是中国消费市场非常庞大,仍然吸引着大量日本企业进入中国。此外,中国的创新能力也是吸引日本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日本和中国都有很多机会,“与中国共创”“与日本共创”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希望各方可以共同为世界找到答案。

  全美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莱纳公司国际业务分公司莱纳国际总裁克里斯·马林(Chris Marlin)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美国公司,莱纳已经与中国37个城市的企业展开合作,总体来说成果斐然。“我们强调与中国伙伴之间的长期友好关系,也期待中国进一步的开放,希望从中国合作伙伴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中受益。”(完)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从夏季达沃斯看中国:外国公司正转换角色进入“共创”阶段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世界也在寻求与中国在持续开放中实现共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