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记者张均斌)“创业20年,我觉得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因素是人。”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6个在校大学生开始探索人工智能,20年后,他们创立的科大讯飞成为“中国声谷”的代表性企业。

  在今天的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用两个标准解读高质量发展,“产业的话语权是衡量是否高质量发展的最核心标志”。

  从2010年发布讯飞语音云平台,2015年召开以“A.I.复始,万物更新”为主题的人工智能发布会,到今年上半年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机器的阅读理解水平超过人类平均水平,科大讯飞始终通过源头技术创新,努力掌握产业核心话语权。

  “说到底,人工智能技术不光是研发产品和市场成功,还要考虑法律、人文和伦理。 ”刘庆峰说,高质量发展同时需要符合人类未来幸福的发展方向。这一追求也体现在科大讯飞创业思路上的变化,20年来,其品牌定位由早期创业时的“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进一步延伸为“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在刘庆峰看来,2500多年前孔子关于“因材施教”的教育梦想,现代社会基层医疗水平的提升,社会公平正义的进一步实现,都将受惠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如今,对这群因热爱走到一起的创业者来说,过去讯飞园区内寓意为“扭转乾坤”的雕塑已承载了新的意义“顶天立地”,“我们的理念就是做到这四个字,‘顶天’是让核心技术全球领先,‘立地’是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刘庆峰说。

  对于科大讯飞未来的发展任务,他用“平台+赛道”来概括,“我们希望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最主流的开放平台,提供给全行业,同时在翻译、教育、医疗、司法等主要赛道做到全行业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