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今日播出

央广网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解读:这疯狂的保险业

2015-05-26 1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先生》报道,他这样介绍自己,360公司首席用户体验官,曾经的程序员,现在的产品经理。他是全能型董事长,他就是周鸿祎。他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热情满满的实干家,他就是李东生,本期嘉宾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对话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本期话题疯狂的保险业。

  "你每天会接到多少不想接的电话,如果接到保险推销和房屋中介电话,你是会选择接听还是马上挂断呢?到底是保险业本身的营销理念有偏差,还是成功学的秘籍轰炸改变了保险销售们的态度和决心。"

  周鸿祎:我跟东生前一段在做一些合作,有一段时间有很多保险公司特别恨我们,我自己也觉得我确实应该恨自己。因为我们净干断人财路的事。你看有人给你打电话,说大哥买保险吗?你们大多数人反映是热烈的迎接呢?还是你就把电话给挂了,你肯定是挂了。所以大家不胜其烦的时候,我们就发明了一个方法说,我们在手机360为了保护你们,我们可以给这个电话做标注。所以下次电话来了,我们会告诉你说大哥有100多个人举报这个电话是卖保险的,你看你还接不接。保险是一个好东西。但是在这个操作过程中大家想一想,它一定是通过这种狂打电话,不加区分的打电话,把用户体验搞差了,所以,所以我们就可以帮助用户把这个电话给它标出来,很多用户就挂了,挂了之后电话接通率就低了。所以很多卖保险的大哥就急了,大家就要抵制我吗。所以你就知道为啥有的时候我不是很受欢迎。

  李东生:我支持了,我参加了(赞叹)。

  周鸿祎:但是东生大哥就来找我了,我们也在谈,我就跟他说这个道理,我说如果一个生意做到你一打电话别人就挂,这个生意一定是有问题的,对吧?

  "周鸿祎和李东生一同开发的360通讯录就像一面照妖镜,把骚扰电话逼到墙角,无处遁形。也把保险销售们无所不用其极得到的客户电话最后变成了废纸一张。难道这就是保险业的现状吗?平安保险的董事长马明哲用互联网思维给了保险行业一个新的尝试。"

  周鸿祎:所以他也承认,那我们就在想,我们能做点什么,让用户对我们有好的感觉呢?这次我们谈论的不是说,把我们的传统的保险都拿到网上来卖了,只是原来线下卖,现在改线上卖,用户根本就不来,后来东生有一个很创造性的想法,说我们能不能做免费保险,对吧?很多人坐飞机,都希望有航空险,过去当然20块钱可能不愿意买,但我们能不能就把这20块钱替用户垫了,我们就给他一免费保险,当然现在还在做尝试,但是效果就好了很多,因为很多用户他至少觉得,他会主动去用你的服务,而且他这次用了,他经常出差他会经常用。我并不认为保险不好,因为最终我们很多人还是需要医疗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只是说你在他不需要的时候,你打多少的电话他都不接受,但是你一旦了解了他之后,可能你就可以有机会跟他去做生意了。我并不是说不跟用户做生意,最近有一段平安的马总找我去,也是聊这个东西。平安干了一件事,都超出我的预期,因为平安是做保险的对吧?他对你干了一个互联网该干的事,他们给人提供免费上网,给你提供免费wifi,当然它的产品没有我做的好,我得说一下。但是我今天路上还跟陈总讲,我说这是深得读了我那本书的效果了,为什么呢?他跨界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免费上网,今天我们每个人,哪怕你就是达官贵人,你都有一个压抑不住的爱好,到了哪先找wifi,跟找厕所的需求是一样的,已经变成基本生理需求了对吧?能免费蹭网谁不蹭啊,所以它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服务,你如果你就用了,你是不是就跟平安发生了connection,这connection是一次性的吗?不是吧,你会用相当长一段时间,你只要每天都在用它的东西,平安就有机会跟你沟通了吧,而且这点钱算什么,对平安来说,一年话十个亿买点流量,所以十万,它十亿打广告,还不见得能换来很多忠诚用户呢,而且这种超乎预期的东西,这种体验如果能做的很好,用户对它不但是商业,你对商业永远是没有好感的,但是如果我们俩之间的关系不是商业关系,是哥们是朋友,对吧,我为你两肋插刀,我为你做出过一些牺牲,那你想想,你对这个企业的感觉会不一样。所以未来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实际上可能都在盼着说我怎么样在很多微观的地方去把它做好。

编辑:张乔

关键词:周鸿祎;保险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两亿换来新用户 免费也是技术活

2015-05-29 18:06:00

周鸿祎讲述运营商危机:免费模式

2015-05-20 15:55:00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运营商危机

2015-05-19 16: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