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财经先生 > 今日播出

央广网

本期话题:人与人的连接

2015-04-17 16:21: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这样介绍自己,360公司的首席用户体验官,曾经的程序员,现在的产品经理。他是全能型董事长,他就是奇虎360周鸿祎。本期话题:人与人的连接。

  “从以制造业为主的联想、TCL、格力、到互联网企业的谷歌、360。大家为什么纷纷看好手机行业,周鸿祎说手机就是新鲜人的一个器官,他打破了过去以中介为主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式,创造了新的游戏规则。”

  周鸿祎:我自己觉得就是说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互联网和很多行业有什么不一样呢?为什么它会这么颠覆,我想了很久,其实觉得在2000年互联网最低谷的时候,互联网公司为了给自己打气,当时网易公司做了一个广告,我觉得这个广告非常深刻讲出了互联网的规律,它叫做网聚人的力量,所以我觉得互联网之所以叫网络,它是一个网络,它实际上把很多的东西联系在一起,那么网络的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呢?就是随着它结点数目的增加,这个网络的价值,它不是跟它成线性关系,甚至我觉得都不是平方关系。它可能是一个指数关系。

  因为PC互联网时代,网络只是把电脑联起来了,电脑是什么?电脑是一个生产工具,是一个娱乐工具,所以你每天不可能全时间用电脑,这个时候互联网体现的威力,为什么它把媒体颠覆了,它把信息传播给颠覆了,但是到了今天是手机互联网,我觉得现在是手机互联网的高峰,实际上手机不是小电脑,手机不是掌中电脑,手机也不是电话,手机是各位新兴人类你掌握一个器官。今天我觉得我让你三天不用电脑,你能接受,我把你手机让你30分钟不用,我觉得在座至少80%要跟我着急,所以今天手机实际上是我们一个器官,所以利用了手机互联网,你发现我们人类就被联系在一起了。

  这个连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过去我们因为没有这种连接,所以信息不对称,所以我们很多人互相之间不知道,不能沟通。所以不得以我们建立了很多中介机构,不得以我们发行了很多组织。不得以我们创造了很多商业的流程,使得我们公司跟公司可以做生意,使得政府跟人民可以去沟通,但是今天手机互联网干的是什么?它实际上是重新把原来社会深所有的正常的连接关系全部给打碎了,然后它重新创造了新的点到点,人到人的连接,那这种连接其实对社会的改变我认为刚刚开始。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今天为什么有自媒体。过去我文章写的好,但是我文章写的好谁知道呢?所以我就加入了一个报纸,大家一起出版一个报纸。通过这个传统的发行渠道,有它的定户,报纸有广告,我才能分到工资。但是今天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社交网络,你文章写的好,你写一篇文章可能就朋友圈里被刷屏。你会有你的影响力,这种新的连接建立起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只要再解决了收入的问题。那么你真的认为还需要一个报社吗?所以其实你看到表象说的变化,都是因为背后连接发生了改变。所以正是因为这种连接的改变我觉得才建立了互联网,一些新的游戏规则。

  我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大家现在都在谈论的这个滴滴打车和快的对吧?美国有一个同类的产品叫Uber,我到美国去看了一下,我一看这不就是黑车大全吗。我说的是美国,那为什么这些人我自己有个车,为什么我一定要加入一个租车公司,为什么我自己不能把我的物品分享给他呢?在过去,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但今天手机把每个人类联系在一起之后,那我们每个人就可以知道谁有什么需求,就可以完全通过互联网来解决问题。所以你会发现,今天Uber它可能会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租车公司,但是它一辆车都没有。它改变的一样连接。包括美国的(RBNB),这也是最近很引起争论的,这都是我认为都是搅局者、捣乱者。因为它都是在一个既有的格局里面它要改变游戏规则。包括我们都关系的互联网P2P金融,尽管今年很多人说,很多P2P跑路,有这样的风险,那样的风险,其实我觉得在一个创新模式的前进过程中,我觉得就像一个新生儿一样,各种缺点是一定的,但是你要看到他最本质的东西是不是进步了。

编辑:陆怡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